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宇宙级”带货!天舟七号汇聚南京力量
2024-01-19 09:2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夜空中划过的‘中国星’,在我们眼中是最美丽、最耀眼的存在。”1月17日22时27分,搭载天舟七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八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14所测量团队人员激动地说道。在此次飞行任务中,来自南京的14所和55所共同助力,护送“太空粮草”抵达“天宫”。

“在火箭带着焰尾拔地而起的几分钟内,极具视觉震撼的同时也隐藏了诸多风险,直接关系到整个航天发射过程的成败。”14所测量团队人员介绍,该所研发的测量雷达系统,是国内首部大口径雷达遥测一体化系统,承担火箭主动段外轨道测量,从点火的那一刻开始,就像一双“鹰眼”紧盯火箭飞翔的足迹,为发射场指控中心实时提供火箭距离、方位、俯仰等精确坐标信息和径向速度数据,一旦火箭出现状况,即刻就能发觉。

据悉,相比于受限天气的光学跟踪、依赖火箭上设备的遥测,测量雷达对于上升段的探测将会更精准、更可靠。经过596秒的飞行,天舟七号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飞船成功起飞后,一路上少不了天地信号间的传输。“如果说,卫星载荷是负责发射信号的快递公司,那么,地面的终端设备就是目的地。”55所专家打了一个比方,在两地之间传输“快递”,少不了55所研制的多功能芯片,它就像信号“快递”的发动机,给导航信号加上强劲动力,从太空派送到地球各个角落的终端设备。

记者了解到,单个多功能芯片仅有几平方毫米,却能在实现低功耗的同时兼顾高效率的输出,极小的体积可以产生巨大的能量,为系统载荷的顺利运转提供强大的助力。以轻盈之“芯”,塑造更加智能、轻量的飞船载荷,为天地信号传输保驾护航。(记者 傅子悦 通讯员 石汝佳 宿万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