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全面部署2024年防汛抗旱工作
2024-01-16 09:3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我市出台《2024年南京市防汛防旱工作意见》,全面部署今年防汛抗旱工作。

《意见》确定了2024年全市防汛抗旱工作目标:长江、秦淮河、滁河、水阳江、固城湖、石臼湖等堤防安全,保证水库不垮坝、圩堤不决口,遇超标准洪水,有应急对策,尽全力把损失减轻至最低;主城区日降雨量50毫米以下无积淹水,日降雨量100毫米雨后4小时排除积淹水,日降雨量达150毫米时不成灾;遇一般干旱,保证人民群众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

《意见》要求,市防指各成员单位须按照“一点一案”原则,对所辖各类设施编制切实可行的防汛预案方案,尤其是制定落实下穿式道路(立交桥)、隧道地铁、低洼地带等应急排涝抢险预案措施。汛前查出的各类险工隐患要列出清单,须建立信息库。地铁、隧道、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部门须对城市生命线系统,尤其是地铁、隧道等地下空间开展防汛安全隐患检查,列出风险隐患整改清单,实现立查立改。对于出入口地势较低的地下空间设施,具备改造条件的,要按照人行、车行的实际需要分类落实改造措施,驼峰高度不足的已有隧道要制定整改计划,逐步整改到位;不具备改造条件的则要细化应急预案。同时,加大下穿式通道等积水监测设备安装,缺少警示提醒标识的,要补充设置水标尺、积水水位显示屏等警示标识。

《意见》还要求,各区各单位须开展清捞检查井、疏通排水管网、疏浚河道,消除封堵、淤积、损坏等隐患,重点做好施工工地周边、易涝点区域、易淤积管段疏浚,全面清除河道行洪障碍,保障行洪排涝通畅和排水设施正常运行。各行业部门要加强危房危墙、行道树、通讯设施、户外广告等全面检查排险。水务、建委、城管、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则要根据实际,组建专业应急抢险和巡查队伍,配备抢险设备;供气、供水、供电、通信等部门要建立维修抢险队伍,确保城市生命线安全。

相较于往年,今年的《意见》还强调增强防汛应急处置能力,要求各区落实“五个力量”(组织指挥、技术支撑、专业抢险、物资装备保障、社会动员)的组织和调配,推进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的应急抢险队伍建设。(记者 顾小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