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系列蓝皮书2023—2024》发布
2024-01-12 10:3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1月11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系列蓝皮书2023—2024》。今年的系列蓝皮书,在《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蓝皮书》《南京市创新发展蓝皮书》和《南京市文化发展蓝皮书》的基础上,首次新增编写出版了《南京市社会治理与发展蓝皮书》,形成综合领衔、专题配套的“1+3”蓝皮书系列,对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形势以及城市创新力、社会治理与发展、文化传承发展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系统研判和科学预测,力争全面呈现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的新样貌。

发布会上,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市社科院院长曹劲松介绍了《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系列蓝皮书2023—2024》出版发行的相关情况。据介绍,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系列蓝皮书是市社会科学院多年来重点打造的社科品牌。系列蓝皮书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运用社会科学理论,立足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资料,依托专家学者严谨细致的社会调查和科学研究,对经济、社会等方面的重大事件进行解读,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对发展趋势进行预测,为科学决策、政策有效执行及公众咨询参考等提供了理论支撑。

《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蓝皮书2023—2024》作为系列蓝皮书的综合卷,分析总结了南京经济、社会、文化、教育、法治、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发展现状,提出了推进全面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南京市创新发展蓝皮书2023—2024》从创新战略篇、科教人才篇、产业创新篇、场景创新篇和协同创新篇5个方面,分析和总结南京创新发展经验,预测和展望南京创新发展趋势及前景,提出助力南京创新发展的对策建议。《南京市文化发展蓝皮书2023—2024》遴选19篇论文或研究报告,总结了南京社会主义文化强市建设成效,提出了推动南京文化建设的主要对策。

首次出版的《南京市社会治理与发展蓝皮书2023—2024》,全书分为总报告和专题篇两个部分,对南京在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人口发展、共同富裕、公共服务、应急管理、平安建设、矛盾化解、基层治理、“一网通管”等10个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进行了总结,分析了当前社会治理面临的挑战,并提出对策建议,为及时预防和化解风险、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实现新提升提供参考。(记者 宋广玉)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