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唐二陵入选首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名单
2024-01-09 09:1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第一批江苏省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全省共有三处入选,其中就包括南唐二陵考古遗址公园。

南唐二陵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祖堂山南麓,是五代十国时期规模最大的帝王陵墓。1950年,南京博物院的田野考古工作团,在这里发现了两座大型的古代墓葬,墓室中有栩栩如生的武士像、双龙戏珠浮雕、精美绝伦的天象图等。经专家们确认,这两座墓葬的主人就是南唐的开国皇帝李昪及其皇后、中主李璟及其皇后,即钦陵和顺陵。但当年仅对祖堂山这两座墓葬进行了发掘,基本没有对地面的陵园建筑及地下的其他墓葬等开展考古工作。

2010年恰逢南唐二陵发掘60周年,南京市考古研究院与南唐二陵文物保护管理所决定,联合组队对南唐二陵所在的陵园进行全面考古勘探。在这次考古工作中,在陵区范围内又发现了一座长7.2米、宽5.6米带耳室的神秘大墓。发掘领队王志高教授认为,此墓主人是李煜皇后大周后的可能性极大。

据了解,南唐二陵周边考古勘探调查工作将继续推进,尽力解开目前存在的诸多谜团,并对这几年来考古发掘的成果进行展示,对公众开放。同时,对南唐二陵内的展陈进行改造提升,提升观众的满意度。

此外,还有14处考古遗址公园被列为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立项项目,包括南京的龙江船厂遗址、石头城遗址、明故宫遗址和薛城遗址。(记者 朱彦)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