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卡第六届湖熟稻花节!看“心动湖熟 花趣水乡”
2023-10-14 1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0月14日上午,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苏韵乡情”第六届湖熟稻花节暨第十一届湖熟菊花展正式开展。

湖熟菊花展自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在南京乃至长三角地区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本届菊花展由江宁区农业农村局、湖熟街道、南京农业大学联合举办,重点围绕“菊花+水乡组团建设” “菊花+特色产业发展” “菊花+文旅消费升级”三个侧面进行策划布展运营,进一步凸显“秦淮源乡 文化湖熟”品牌效应,推动湖熟农文旅商高质量融合发展。

2400余种菊花争奇斗艳

2023年湖熟菊花展以“心动湖熟 花趣水乡”为主题,分别从室内、大棚、室外三个场景展出了盆栽菊、切花菊、园林菊等2400多种菊花。

其中,精心布置的室内展——菊花博览馆是重头戏。围绕“都市农业、水乡、菊花、水稻”等关键词,菊花博览馆以菊花造景结合现代插花艺术手法,共设置9个不同类型的展示区、10个主题节点来展现菊花的千姿百态。

展馆入口采用水墨画卷造型引导游客进入,游客穿过画卷仿佛步入画中,步入画卷,左右两侧的造景如同水墨画面的延续,通过巧妙的安排菊花的“摆”和“堆”,结合建筑的剪影墙、桥和画舫等元素,简单地呈现了湖熟金陵水乡的特色场景。

不仅如此,菊花博览馆顶部还打造了一朵盛开的菊花造型,增添了菊展氛围,沿舞台两侧采用花瓣造型菊花展示墙,重点展示了菊花园每年培育的新品种。中间 LED 屏为游客介绍菊花园的当下美景和未来规划,让游客宛如置身“菊花的世界”。

除了菊花博览馆内展陈的菊花,今年菊花园展览还对外开放总面积约 9200平方米的 B1、B2 两座温室,展示品种主要为切花菊,共有各类国内国外品种148个。据介绍,两个大棚中的菊花个个品种精良,观赏价值极高,其中B1 棚中的南农玉扣、南农小粉庐、南农嵩云、南农峨眉等,曾先后获得2019 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特等奖、2019 年世界园艺博览会银奖等荣誉。

在室外,今年菊花展的“露天花海”共展出12000余株、45个品种园林菊。它们中大部分品种来自南京农业大学自主培育的钟山系列、灵溪、灵峰系列品种,花期从九月中旬一直盛开到11月中旬,花开时咤紫嫣红,夺人眼球。

清甜鲜食菊花首次亮相

本次菊花展上,南京农业大学菊花遗传与种质创新团队发布了2023年菊花新品种选育成果,分别为高产、早花、高品质特性的茶用菊种质——“南农金菊”等,和“南农”系列鲜食菊花。

我国食用菊花的历史十分悠久,早在战国时期爱国诗人屈原就有“朝饮木兰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的吟咏;同时,菊花性凉、有清热解毒、清肝明目、疏散风热的功效,药食同源,相关产业开发潜力巨大。

针对茶用菊花型花色欠佳、有效含量低等弱点,南京农业大学菊花遗传与种质创新团队以早花茶用菊品种“七月白”、高产品种“杭白菊”和较高药效成分的“滁菊”为亲本,杂交培育出茶用菊新品种“南农金菊”,其有效成分木犀草苷含量远超国家药典标准,更是一般茶用菊的5倍多,目前该品种已批量在青海、安徽、江苏、江西多地试生产。

另一新品种选育成果——“南农”系列鲜食菊花,是湖熟菊花展历年来除了菊花茶、菊花口红、面膜等菊花衍生产品外,首次推出可鲜食菊花产品,也是南京农业大学菊花遗传与种质创新团队首次发布相关科研成果。针对菊花口感苦涩、可鲜食品种缺乏等不足,创新团队从“花型、色泽、香味、水分、甜度、咀嚼感、苦涩感、综合口感”8项口感评分和“水分、溶性固形、粗纤维、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单宁、灰分、氨基酸含量”8种营养成分含量两个维度考量,经过反复筛选,最终筛选出红萝莉、紫萝莉、粉萝莉等8个优良食用菊品种。

“菊王争霸”掀起菊花高潮不断

好看、好吃又好玩,是本届湖熟菊花展的核心解读。

结合当下流行的户外露营风,主办方利用园内空置草坪,布置了一片露营区,给游客提供一片互动休憩区,市民可现场租赁帐篷等设备,围炉煮起菊花茶。此外,本届菊花展上,主办方还设置了拾光剧场、秋菊小铺等多个休闲娱乐场景,提供菊花抹茶冰激凌、菊花鲜奶茶、甜菊巧克力、鲜食菊花等文创快消、轻食、饮料产品销售和服务,让你一次过足“菊花瘾”。

展览期间,园区还将陆续举办金菊进万家第六届湖熟菊王争霸赛、光影视界湖熟菊花展摄影大赛活动、FUN肆玩“DOU来湖熟”抖音话题挑战赛等以“菊”为题的活动,全方位激起人们赏玩、拍照、分享乐趣,不断掀起活动高潮。

不只有400亩湖熟菊花园内热闹非凡,在本届菊花展,湖熟街道还着眼街道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和农文旅一二三产联动,推出菊花园周边水乡研学中心、金陵水乡钱家渡等精品游览路线,进一步扩大菊花展的影响力和带动能力。如在湖熟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水乡研学中心,市民可进入以“水稻一生的旅行轨迹”为主线打造建设的稻米奇遇乐园参观;来南京首家以大米主题料理为特色的主题餐厅品尝大米咖啡;在以湖熟本地农产品为主要内容的乐农集市购买湖熟大米……

“湖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湖熟文化’的发源地,现有国家、省市区文保单位 43 家,其中国家级文保单位 1 家,省级文保单位 1 家,旅游资源丰富。”湖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因此,他们以菊为媒、以菊为引,不断打造“湖熟农旅”金字招牌。十年来,街道累计接待游客400余万人次,带动菊花、稻米等产业加速腾飞,连续三年荣获“现代农业主导型街镇”综合奖。“下一个十年,街道将以继续‘文’为核、‘水’为脉,围绕菊花园、钱家渡、水稻公园等资源,借势湖熟水乡组团建设,助力江宁中部崛起。”

此外,在本次菊花展上,江宁区还将签约包括江宁区渔光互补工程建设项目、江宁区农产品冷库设施建设项目等在内的多个重点农业项目,总投资额超5亿元。(通讯员 金传春 记者 戚阜生)

标签:菊花;菊花展;水乡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