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栖霞街道:栖霞山拓片游学 触摸历史脉搏
2023-09-12 15:22: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南京讯 (通讯员 史安琪) 为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多样化、多层次、不断增长的科普需求,结合“全国科普日”活动,近日,栖霞街道科协联合栖霞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栖霞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多部门,举办了“百代匠心品石刻”栖霞山拓片游学活动,吸引了20多组亲子家庭参加,以知识讲解、现场观摩、动手实践的创新科普方式,让孩子们在玩耍中实践,在研学中成长。

拓片知识小课堂上,老师们带领青少年了解拓片的历史及意义。大家了解到制作拓片是了解过去的一个途径,石刻是造型艺术中的一个重要门类,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随后老师带领青少年及家长们实地参观栖霞山“三宝”——明征君碑、千佛崖和舍利塔,解读文物古迹的地学价值和艺术价值。拓片制作环节,青少年按照步骤制作,先把油墨刷在石雕拓片上,再用滚轴均匀涂抹,盖上纸张,用拓包使墨和颜料均匀地印在纸上。不一会儿,一张张白底红字的浓浓复古韵味的拓印件就复制完成。一张张拓片,既精且美,阐幽发微,携带着文明的基因和密码,承载着丰富的文化信息。

本次“全国科普日”主题研学活动带领孩子们跟随家长在“寓教于乐”中感受历史。栖霞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日常开展丰富有趣的系列研学内容,让孩子们更加了解中华民族灿烂文明,也培养了孩子们保护与传承文物和非遗产品的积极性。栖霞街道科协将拓展科普共建面,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丰富多样的科普实践活动当中。

标签:拓片;科普;栖霞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