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蓝豹救援队首批队员平安返宁 成功转移群众30多人次,运送多批生活物资
2023-08-08 09:4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8月6日中午,驰援涿州的南京蓝豹救援队首批4名搜救队员在当地完成搜救任务后启程返宁,7日凌晨两点半抵达南京。本次救援行动,他们共搜救转移受灾群众30多人次,并帮助运送多批生活物资、发电机等。

8月3日中午,南京蓝豹救援队9名队员带着救援设备和药品物资等抵达涿州,开展受灾群众搜救转移、修理船艇、物资对接3项工作。刚刚返宁的队员华明告诉记者,本次返宁的4名队员负责搜救转移群众和运送物资,目前当地救援工作已基本平稳,基本没有需要紧急转移的群众,他们完成任务后就返回南京了。

华明告诉记者,他们主要负责涿州梁家场村一带,刚到的时候水还很深,有些地方淹到两层楼高,水面有很多漂浮物,水底还有被淹没的车辆、钢筋等。行船时雾气重,有些地方视野不清,复杂的水情对开船操作能力、水情预判等要求很高。“8月3日中午到涿州,下午我们就立刻开始水情勘察和踩点工作。”

华明介绍,梁家场村有280多户居民,村子被水围住,有一部分居民已经转移到安置点,也有一部分居民还在家里。他们负责转移需要紧急转移的群众,并为在家里的居民投送食物、水、医药等物资。

由于水情复杂,有些地方水较浅,船开不动,队员需要走在水中拖着船甚至抬着船前行,有些地方水流较急,要防止冲锋艇被冲走。“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有一对已经转移到安置点的母子向我们求救,因为困在家里的老人生病了,要赶紧回村子。”华明说,把这对母子运送到目的地后,小孩害怕积水,在船艇上哭着不肯下来,他们一边安抚一边把孩子一路抱到了家里。

本次南京蓝豹救援队派出的9名队员经验都很丰富,有6人拥有应急救护师资证书,4人拥有激流水域救援资质。“前天接到了友队的求救,他们两名队员在救援过程中受伤,伤口感染,我帮他们做了紧急处置,并对接医疗点。”华明说。

记者了解到,涿州部分地区水位已开始下降,群众安置工作正有序展开。当前,南京蓝豹救援队还有5名队员留在当地开展物资对接和机器修理工作。(记者 黄琳燕)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