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展20年卓越教学成果 南艺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掌声不断
2023-06-08 22:57:00  
1
听新闻

2023年6月7日晚19:30,“大道·薪传——南京艺术学院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在江苏大剧院音乐厅成功举行。本次音乐会由南京艺术学院主办、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承办,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向民,李彤,著名指挥家石中光及音乐学院班子成员出席,现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

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一直致力于提供高水平的音乐教育和培养杰出音乐人才。南京艺术学院交响乐团成立于1982年,由音乐学院管弦乐专业90位师生组成,三管编制。乐团技术严谨、表现力丰富、充满朝气,以演奏欧美经典交响乐作品和中国优秀乐曲见长。为学生提供乐队合奏训练和团队素质培养的平台、创造作为专业教学之延伸的舞台艺术实践机会,近年来乐团平均每年演出九场音乐会,领先于国内专业音乐、艺术院校,成为江苏最活跃的音乐团体之一。2009年南京艺术学院交响乐团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被江苏省教育厅命名为“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团”。

此次音乐会由南京艺术学院交响乐团携手南艺出色的青年教师们共同呈现,旨在向观众展示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在教学上的卓越成果,以及学院二十年来在这一领域的发展和成就。

当晚的交响音乐会由南京艺术学院交响乐团演奏,由美籍指挥家、南艺特聘教授徐志廉,南艺教师、青年指挥家居蕴和邹清宇担任指挥。

音乐会在居蕴老师指挥的《斯拉夫舞曲》第8号中拉开序幕,《斯拉夫舞曲》是德沃夏克早期受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的影响而作,是德沃夏克的代表作之一,其中的第八首由两个对比鲜明的主题在变奏中反复出现和交换,既激情四射又抒情优美。

居蕴 指挥《斯拉夫舞曲》第8号

随后《忧郁圆舞曲》、《溜冰圆舞曲》、《帕凡舞曲》三首“舞曲”顺次奏响。这其中既有维也纳风格的圆舞曲,又有16世纪初欧洲宫廷舞曲,南艺交响乐团在居蕴老师精湛的指挥下,为观众呈现出极具舞蹈场景的画面感。

由抒情花腔女高音唐琳老师与南京艺术学院交响乐团合作演绎的《侯爵请听》为现场掀起了一个小“高潮”,其中大跳的音程和“笑之声”旋律令在场的观众流连忘返。

唐琳 女声独唱《侯爵请听》(选自歌剧《蝙蝠》)指挥:居蕴

由青年指挥家、南艺青年教师邹清宇指挥的《卡门序曲》为音乐会开启的第二篇章。而后选自柴可夫斯基三大芭蕾舞剧配乐之一的《胡桃夹子》中的选段《花之圆舞曲》更是把观众带入了一个高雅清秀、富于诗意的世界,这部作品勾勒出了一个充满幻想的童话世界,因其抒情的旋律及辉煌的配器被许多音乐会单独演奏。

邹清宇 指挥 柴可夫斯基《花之圆舞曲》

《海霞》组曲为我国著名作曲家王酩先生创作,取材于其本人于1975年为电影《海霞》的配乐,并由此以管弦乐组曲的形式编创而成。本次演奏选取的《织网》、《丰收》描绘了生动的劳动场景,展现了以女主人公海霞为代表的女民兵们的成长生活。

《今夜无人入睡》是意大利著名作曲家贾科莫·普契尼根据童话剧改编的歌剧《图兰朵》中最著名的一段咏叹调,在南艺交响乐团的伴奏下,青年男高音、南艺青年声乐教师秦天展现出了极强的声音张力,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秦天 男声独唱《今夜无人入睡》(选自歌剧《图兰朵》)指挥:邹清宇

音乐会的第三篇章在指挥家、南京艺术学院管弦乐指挥硕士生导师徐志廉博士指挥的《第一交响序曲》中开启。《第一交响序曲》是作曲家关峡根据所作歌剧《悲怆的黎明》的音乐,于2003年重新编配而成,作为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的配乐而广为传播,家喻户晓。

徐志廉 指挥 关峡《第一交响序曲》

而后交响乐团继续演奏了两首中国交响乐作品。一是由南艺博士生导师、作曲家王建元先生根据扬州民歌《杨柳青》改编的同名管弦乐作品;二是由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常任指挥、作曲家常畅先生根据电影《上甘岭》插曲《我的祖国》改编的同名管弦乐作品,引发了现场观众极大的共鸣。

徐志廉 指挥《我的祖国》(常畅改编)

随后,交响乐团在徐志廉指挥精准的挥拍下演绎了捷克作曲家斯美塔那的《沃尔塔瓦河》,这部作品展现了奔腾不息的河流、岸边茂密的森林、富有生气的乡村、宁静的月夜、险要的峡谷、古老的城堡等美丽风光。

最后,音乐会在唐琳、周洁、秦天、顾銮雄4位青年教师演唱的歌曲《共筑中国梦》中进入尾声,充分展现了南艺声乐系青年教师的舞台实践能力。

唐琳、周洁、秦天、顾銮雄 重唱《共筑中国梦》指挥:徐志廉

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下,徐志廉指挥率领乐团师生三次谢幕,并加演了《拉德斯基进行曲》,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观众们的掌声也成为演出的一部分,让这场音乐会成为了乐团与观众之间的双向交流。

整场音乐会充满活力和激情,演奏家们默契配合,展现了高超的技巧和精湛的艺术表达。观众们沉浸在音乐的海洋中,深受感染,掌声不断。这场音乐会不仅是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20年教学成果的展示,也是面向社会的一次高质量艺术和文化体验,更是一场观众与乐团的“双向奔赴”。南京艺术学院交响乐团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校内外专家的指导以及同学们的辛勤努力下,经历了新老更替,由当年蹒跚学步的实验乐团,发展到今天编制齐全、演奏曲目广泛的专业青年乐团,追求音乐的真善美、弘扬交响乐艺术被每一位演奏员视为己任。

音乐会在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将继续努力,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学术实力,为培养更多优秀音乐人才和推动音乐学科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通讯员 王一帆 陈林赫 赵龙雨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