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薪火相传续华章 南艺音乐学院青年教师专场音乐会广受赞誉
2023-06-08 22:51:00  
1
听新闻

2023年6月6日晚19:30,“大道·薪传——青年教师专场音乐会”在江苏大剧院音乐厅成功举行。恰逢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20周年,为了给南艺的青年教师们提供展示的舞台,同时更好地向南京市民展现南艺风采,本场音乐会将声乐、管弦、民乐、钢琴专业的青年教师们聚集在一起,共同呈现一场精彩生动的音乐会。

本次音乐会由南京艺术学院主办,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承办。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十七位青年教师担纲音乐会演出,江苏省教育厅袁靖宇副厅长,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凌浩,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彤及音乐学院班子成员出席。南京艺术学院前校长邹建平、著名指挥家石中光、著名音乐学家居其宏、著名作曲家杜小甦、著名大提琴演奏家吕军、著名二胡演奏家张正弟、李阳,音乐学院老领导王振先、庄曜、秦效原、王建元、朱同、欧景星、房亚红等莅临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掌声如潮。

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王晓俊在演出前致辞,他指出当晚音乐会举办有三重意义。首先,2023年恰逢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20周年。20年的建设,20年的风雨兼程,南艺音乐人,初心不改,薪火相传。今晚的青年教师专场音乐会旨在向全社会汇报南艺音乐人不改的初心和坚定的艺术追求!其次,作为第八届南艺520毕业展演项目之一,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江苏文化大省建设,南艺音乐学院精心筹备了两场音乐会,向社会各界汇报教育教学成果,让高雅的艺术音乐走出象牙塔,用艺术的精神鼓舞人,用艺术的境界陶冶人。第三,南艺青年教师是南艺的未来,本场音乐会旨在为他们提供最好的舞台。他们个个履历丰厚,有的负笈海外,屡获国外专业比赛大奖;有的已在国际国内音乐舞台上崭露头角、声名鹊起。本场音乐会也是他们在南京第一次正式亮相,需要在各界关心中继续成长,接续南艺音乐传统!并对参演的全体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寄予期望:“笃行大道,薪尽火传。”

王晓俊院长致辞

随后,音乐会在悠扬柔美的大提琴旋律中拉开序幕,《e小调大提琴奏鸣曲》的第一乐章由南艺大提琴教师马嘉华和钢琴教师刘晏泽共同完成,大提琴在低音区的倾诉与钢琴如涟漪般荡漾开的旋律相得益彰,充满了无尽的忧思。

大提琴独奏《e小调大提琴奏鸣曲,Op.38 第一乐章》马嘉华

接下来的两首钢琴独奏,一首肖斯塔科维奇的《d小调前奏曲与赋格》由钢琴教师刘晏泽演绎,一首拉赫玛尼诺夫的《降b小调第二钢琴奏鸣曲》第一乐章由钢琴教师任洁呈现。虽然都是俄罗斯作曲家的曲子,内涵深刻,难度极高,但是两首作品风格迥异,前者深沉内省,后者激情昂扬,给予观众听觉上的多重享受。

刘晏泽 钢琴独奏《d小调前奏曲与赋格,Op.87》

任洁 钢琴独奏《降b小调第二钢琴奏鸣曲,Op.36(1931版),第一乐章》

由青年竖琴教师孙舒彦带来的《即兴曲》音色优美,行云流水,像是月光下的闪闪发光的珍珠,全曲弥漫着诗样的气氛。

孙舒彦 竖琴独奏《即兴曲》

两位民乐系青年教师随后登场,古筝教师李寒月献演的《时代》一曲大气磅礴,弦声犹如雨滴,声声劲敲大地。琵琶教师吴曜蕾带来的《楼兰姑娘》一曲,高超的演奏技巧与音乐表达融为一体,乐段之间的变化令人目不暇接、如痴如醉。

李寒月 古筝独奏《时代》

吴曜蕾 琵琶独奏《楼兰姑娘》

钢琴教师张瑞雪为听众呈现了李斯特的《彼特拉克十四行诗第104号》一曲,音乐细腻醇厚,极富浪漫色彩,乐句层层递进表达出深厚的情感。

张瑞雪 钢琴独奏《彼特拉克十四行诗第104号》

管弦系的青年教师们呈现的木管和铜管作品风格多样,时而华丽,时而俏皮。长号教师何海洋与青年艺术指导陆师阳带来的《中音长号协奏曲》配合默契,明亮温暖的长号柔和了每一位观众的心。

何海洋 长号独奏《中音长号协奏曲》

双簧管教师陈美宏带来的《d小调双簧管协奏曲》第一乐章,长线条的旋律勾勒出轻快的音符,快速的转音展现出精湛的演奏技巧,让人好不满足。

陈美宏 双簧管独奏《d小调双簧管协奏曲,第一乐章》

单簧管教师陈瀚霖带来的一首德国现代作曲家创作的《幻想曲》,充分展现了单簧管极其灵活的吹奏技巧,跳音、滑音自由转换,高低音上下来回,加上意想不到的音乐走向,带给观众奇妙的音乐体验。

陈瀚霖 单簧管独奏《幻想曲》

圆号教师卓彦君带来的《西班牙》一曲,通过音色的变化和快速的吹吐展现出高超的吹奏技巧。

卓彦君 圆号独奏《西班牙》

小号教师夏光昊与青年艺术指导高超一起带来的小号《奏鸣曲》第二乐章热情洋溢,音色饱满,赢得观众持续的掌声。

夏光昊 小号独奏《奏鸣曲,第二乐章》

随后,声乐系的青年教师们带来几首著名歌剧选段,令人大饱耳福。青年声乐教师秦天演唱的《在遥远的地方》,抒情的英雄形象尽显。《沸腾的激动心灵》选自威尔第的歌剧《茶花女》,作为男高音咏叹调经典,顾銮雄老师的演唱表现出男主人公心中浓浓的爱慕。抒情花腔唐琳老师演唱的《侯爵请听》一曲更是让听众拍手叫绝,大跳的音程和“笑之声”旋律在音乐会结束后依旧难以忘怀。

秦天 男声独唱《在遥远的地方》(选自歌剧《罗恩格林》)

顾銮雄 男声独唱《沸腾的激动心灵》(选自歌剧《茶花女》)

唐琳 女声独唱《侯爵请听》(选自歌剧《蝙蝠》)

最后所有青年教师演员们上台谢幕,学生们献上鲜花致以最热情的回应,音乐会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整场音乐会热闹非凡,高潮不断,新一代南艺青年教师们为观众带来了他们最精彩的演出,观众们全程对演员报以最诚挚的掌声回应。

领导、嘉宾与青年教师合影

通讯员 杜佳慧 宋灏 周博智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