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江行地——多姿多彩的长江生命”巡展(南京站)开展
2023-05-25 09:35: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张安琪 余梦娇  
1
听新闻

“大江行地——多姿多彩的长江生命”巡展(南京站)开展

长江原生态鱼类“触手可及”

昨天,“大江行地——多姿多彩的长江生命”巡展走进南京,在南京科技馆开展。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孙中元 摄

30多种长江南京段特色水生生物标本模型展出,还可与江豚近距离“互动、游戏”。5月24日,“大江行地——多姿多彩的长江生命”巡展(南京站)在南京科技馆正式面向公众开放。这是国内首个科技、文化、艺术融合的综合性、全面性长江主题科普临展,南京站为全国巡展第三站。

南京科技馆馆长张志强介绍,这次展览特地结合长江南京流域内的保护成果与特色,增加了南京地理水文概况、水生生物特色科普及南京市与江豚关系等内容。展览还设置了活体鱼缸和负压缸,大家可近距离接触长江原生态鱼类。

据悉,展览由“长江潮”“大江与文明”“大江的脉动”“共绘长江美好蓝图”四部分组成,从“多姿多彩的长江生命”这一角度切入,展出面向全国征集来的42份长江全流域珍贵水样、体现长江流域驯化的丰富农作物资源及长江上中下生态特色的珍贵馆藏植物腊叶标本72件、项目团队原创绘制的55幅长江风物明信片以及50幅精美的长江流域珍稀动物手绘。

展览中,小江豚也将“来到”我们身边。展览通过VR技术建立了数字江豚体验区,并现实复刻了南京鱼嘴湿地公园。在这里,大家边听江豚科普与保护知识讲解,边与江豚“互动、游戏”,观赏美丽的自然风光。

此外,长江大型珍稀鱼类模型——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鲟、中华鲟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胭脂鱼,真实还原了3个物种在野外记录中达到的最大体型,其中白鲟7米、中华鲟5米、胭脂鱼1.4米,让观众可以一睹当年长江渔民口中“千斤腊子万斤象,黄排大得不像样”的原始样貌。

作为全国首次展现长江原生态生物真实状态的展览,该展览还首创双视角形式,分别通过人与生物两条故事线索交叉进行的方式进行展示,适宜全年龄段观众观看。

标签:
责编:袁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