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已超31万个
2023-04-03 09:3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4月2日下午,以“悦享新支付·数币助消费”为主题的数字人民币南京地区试点宣传推广活动在玄武区举行,推动数字人民币更好融入老百姓生活。截至目前,南京市开立数币个人钱包超31万个,对公钱包2.2万户,交易笔数约73万笔,金额超1亿元,各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民生消费特色场景是数字人民币应用最广泛的场景之一。当天,工商银行南京分行携手南京旅游集团共同打造的南京市首座数字人民币体验小屋亮相金陵STYLE浪漫中心,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数字人民币体验场所。体验小屋内设有展览学习区、视频宣传区、开立引导区、咖啡体验区四大功能区域。在小屋内的自助咖啡机前,刚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咖啡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下载注册数币App可以领红包,我今天买这杯咖啡只花了1分钱,前后不到3分钟,很方便。”

活动现场,11家南京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分设展位,让市民近距离了解数字人民币。建设银行南京分行还通过“我与数币的故事”情景剧,分别从消费者和商户的角度,展现了他们第一次“尝鲜”数字人民币支付的新鲜事。活动签约环节,银行机构与12家单位针对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合作项目进行集中签约,项目涉及智慧校园、文旅消费等领域。

“去年,全区新引进首店87家。其中,国际品牌占比高达66%,省级及以上高能级首店占比达61%,远超全市平均水平,一个新街口商圈、孝陵卫商圈、红山商圈全域全时联动,融山水城林于一体的商业和文旅生态正在形成,玄武区在数字人民币推广先行先试方面有着先天优势。”玄武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可科表示,接下去,玄武区还将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在购物消费、文化旅游、政务服务、跨境结算等更多领域的场景应用,为数字人民币试点提供玄武实践。

人行南京分行营管部副主任级调研员丁新华介绍,南京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开局良好,进展有序,税款缴纳、零售百货、餐饮文旅、交通出行等一系列特色应用场景先后落地,数字人民币正逐步走进南京老百姓的生活。截至目前,全市共开立数币个人钱包超31万个,对公钱包2.2万户,交易笔数约73万笔,金额超1亿元,各项规模指标位居全省前列。接下来,人行南京分行营管部将携手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力争通过3年试点,逐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各项试点规模指标“首位度”有效提升,为南京聚集更多数字资源,打造数字人民币试点“南京样本”,为南京数字经济发展和金融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为建设重要金融中心做出贡献。(记者 李任娟 曹丽珍 通讯员 赵刚)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