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破解“停车难”困局,南京已打造近12万个共享泊位
2023-04-03 09:1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编者按南京持续推进的“共享车位”近日风头很劲!3月22日晚,央视《新闻1+1》进行全面直播聚焦;3月25日,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在《新闻周刊》节目中评价:“替老百姓办实事,方法一定比困难多。看了南京的故事,其他城市也应更好跟进……”;3月29日,来宁参加长三角一体化城管综合行政执法转化协作机制会议的近百位城市管理代表,又将南京的共享停车场作为首站观摩交流点。

 

用共享之举,解停车之困,截至目前,南京已累计打造近12万个共享泊位。

共享模式给停车带来了怎样的变化?将近12万个泊位,是如何克服重重困难“挤”出来的?未来如何挖掘更多的共享泊位,管好用好,让这件民生实事惠及更多市民?本报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全面梳理共享停车的“南京经验”,为全国更多城市破解停车难题提供参考。

动动手指,就可线上申请共享泊位包月或者预约共享时段

3月21日起,南京最新一批327处共享停车场3561个共享泊位接受线上报名申请。

“当天我就报名了求雨山文化纪念馆共享停车场的包月。”住在浦口区北门新村的王阳告诉记者,小区因为地处浦口主城核心,停车位非常紧张,近些年来每天下班回家都是靠“抢”,“小区内‘抢’不到,就只能停到小区外的路上,有时绕行好久也找不到位置。”王阳说,烈士塔社区的共享泊位离她家最近,无奈运气不好,第一轮报名时没能申请到,“好在现在等来了求雨山文化纪念馆的共享泊位,每天晚上6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双休日全天可停,一个月只要80元,划算!”

以往,各个共享停车场都是各自组织报名,而此次,南京将327处共享停车场的3561个共享泊位一并搬到了网上。所有市民在3月31日前都可通过“宁停车”微信小程序或APP线上报名,4月4日将在线完成摇号分配。

动动手指,不仅可以进行共享泊位的包月申请,也可以根据所需时段预约共享泊位。

在熊猫·万谷金融科技中心停车场共享泊位前,记者遇到了陪父亲来东部战区总医院看病的滁州市民刘翔。他向记者演示了自己预约共享车位的过程:点开“宁停车”微信小程序,找到“预约共享”模块,预约熊猫·万谷金融科技中心停车场共享泊位。“输入车牌号、选择好预约入场的时间段,很快就收到了预约成功的信息。”他说,“记得第一次从老家来这家医院看病时,为了停车,我排在路边整整等了两个小时,现在有了共享泊位,停车一下子变简单顺利了。”

空间有限VS需求不断增长,民生难题“逼”出共享之举

共享泊位,是被“逼”出来的。

老城区老旧小区多,背街小巷窄,人口密度大,停车难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大城市的通病。浦口区城管局进行的一项普查显示,浦口主城区小区停车泊位供给比例约为1:0.5,其中,老旧住宅小区的泊位配比仅为1:0.3,部分零散居民楼甚至更低。栖霞区马群街道花港保障房片区,目前已建成并交付使用的有12个小区,共有2万套保障房加商品房,据不完全统计,该片区每天有近千辆机动车无车位可停。

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南京已连续多年将增加停车位列入市级民生实事。为此,相关部门使出了全身解数: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挖潜增加车位,新建地下停车场、立体车库,将边角地等闲置地段改造为临时停车场……然而,城市空间毕竟有限,面对机动车数量持续上涨,需求不断增加,“无限开建”显然不现实。推动已有泊位资源的合理充分利用,至关重要。

2021年,南京市按照“行政性接入联网停车资源、机关做表率挖掘停车资源、市场化开拓运营停车资源”的总体思路,立足为民办实事,构建全市停车资源共享“一个平台、一张网、一个APP”,鼓励开展停车资源共享。

2022年、2023年,增加共享车位连续两年被明确列入市级民生实事。2022年目标为新增共享车位2万个,当年实际新增共享车位3.1万余个,远远超出预定目标。共享停车如星火燎原,成为南京市缓解停车难的重要手段。

道路通行率提高近30%,违停工单下降四成,共享停车打开了城市基层治理的新天地

共享停车,不仅终结了众多市民“抢车位”的日常,也在实践中打开了城市基层治理的新天地。

与熊猫·万谷金融科技中心一墙之隔的东部战区总医院,每日接诊患者6000—8000人次,医院内部供就诊病人使用的泊位仅有209个。医院大门所在的中山东路,既是城市主干道,又是连接沪宁高速的进出城通道,本就处于超饱和状态,再加上大量就医车辆占用中山东路一股快车道排队等候进入医院停车场,更进一步加剧了道路拥堵。去年4月28日,熊猫·万谷金融科技中心拿出150个泊位共享。市交管局牵头,科学规划进出场路线,并围绕周边道路设置了9块指示牌,指引就诊车辆进场停放。市智慧停车公司则在“宁停车”小程序中开发了共享预约停车功能,就诊车辆持预约码进入共享停车场。来自市交管局的数据显示,经过近一年的运行,中山东路与黄埔路交叉口的高峰期通行率提高28%。而熊猫·万谷金融科技中心停车场闲置泊位被有效利用后,营收由之前的每月平均10万元增至目前的20万元。

共享停车,也为政府回应居民诉求打开了新通道。

“呼叫浦口区停车整治办,文德东路有一处违停,侵占了消防通道,请去现场予以处理……”在浦口区城市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内,工作人员呼叫道。“违停投诉多,说明这一区域的泊位资源紧张。”浦口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主任助理郭敏告诉记者,为解决违停问题,该区紧紧抓住停车资源共享契机,挖掘、整合、盘活停车资源。通过停车资源共享与停车深度治理的有机融合,浦口区去年公共停车场建设需求类工单较同期下降70%,违停类投诉工单同比下降40%。

“南京的共享停车,不仅仅是泊位的共享,更是一种深度停车治理。东部战区总医院、鼓楼医院等多家医院通过停车资源共享,打通局部交通堵点,实现便民就医服务和提升停车管理效能的双重目标;玄武外校等学校试行‘一校一策’停车资源共享,实现优化道路临时泊位管理、拓展地下停车空间和方便家长安全接送目标,均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市城管局停车设施管理处处长叶彬表示。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南京利用共享之举已累计释放近12万个停车泊位。这些泊位资源是如何一个个“抠”出来的?敬请关注“聚焦南京共享停车②”。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李芳 顾小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