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盛宴“开席”,40多部小剧场戏剧汇聚南京
2023-03-16 09:5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晚,话剧《疾走天使》上演。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董家训 摄

3月15日晚,随着话剧《疾走天使》在雨花剧院拉开大幕,南京城的小剧场盛宴正式“开席”。从3月15日至4月12日,在一个月时间内,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第二届)、“南京新剧荟”和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三场戏剧盛宴接连展开,40多部小剧场戏剧汇聚金陵,为观众献上各具特色的精彩演出。

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第二届)于3月15日至30日举行。《半世随园》《疾走天使》《到玻璃房去》《千年一叹》《影剧院之夜》《中文系》《我是哪吒》……此次参加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第二届)的20部剧目包括13部“江苏省剧本创作孵化中心培训营”“孵化”的原创剧目、7部面向全省征集的优秀小剧场剧目。这些剧目有的聚焦急救医生,有的探讨家校共育话题,有的取材于名画《千里江山图》,不但题材丰富、剧种多样,在表现风格上也结合了传统戏剧表达和实验剧场创作,通过青年编、青年导、青年演,展现江苏文艺的勃勃生机。这20部江苏原创小剧场戏剧将在南京多个小剧场轮番上演,从话剧到杂技剧,从昆曲到柳琴戏……丰富多彩的演出形式、贴近生活的题材以及更加密切的观演关系,将生动展现江苏的文化活力和城市生机。

3月23日至3月26日,“南京新剧荟”将举行。参赛作品来自全国近20个城市,最终,由著名剧作家、导演赖声川领衔的评委团选出的3部小剧场剧目将在南京进行展演。这3部剧目分别是《生活在天上》《寻找企鹅的夜晚》《如今我严肃地在雪原上缝补爱与梦境》。除了演出,还将举办戏剧沙龙、读剧会、观众见面会等活动。

4月2日至4月12日,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将开启。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南京市话剧团……全国20多个优秀院团、知名演出机构将带来20多部邀请剧目。话剧、音乐剧、舞剧、儿童剧、滑稽剧、京剧、昆曲、皮影戏等各种戏剧形式,将给观众带来视听盛宴,诠释戏剧力量。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带来的不仅仅是剧场内的戏剧盛宴。剧场之外,还将结合展演剧目的属性及特色,在城市各处的文艺空间、梅花戏剧角、高校、商业综合体,设置丰富多彩的场外活动。(记者 邢虹)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