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夫子庙成春节期间热度最高5A级景区 秦淮灯会,缘何今年别样“火”?
2023-02-10 09:3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正月十八,蒙蒙细雨裹挟着丝丝春寒,夜色下的夫子庙灯火璀璨、人流熙攘,喜庆依然。“按我们老南京的说法,正月十八是落灯。春节已经过去,要迎接新的开始。看着今年灯会,夫子庙的人气又回来了,熟悉的年味又回来了。对未来,我们充满期待与希望,生活一定会更好!”市民王先生兴奋地说。

今年的夫子庙热闹非凡,根据腾讯文旅统计,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跻身“全国5A级景区热度TOP10”榜首位置。榜单显示,7天长假,游客进入夫子庙景区达到217.1万人次,是全国春节期间热度最高的5A级景区。

秦淮灯会,是南京热闹喜庆的新春盛景,是常看常新的节日记忆,寄托着对未来的美好祝福。今年的第37届中国·秦淮灯会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恢复举办的首个线下灯会,美轮美奂的秦淮灯彩让老城南成为南京最有人气的地方,让夫子庙成为南京最具年味之所在。

重现烟火气,景区内外人气旺

“又见到了红火的夫子庙!今年的人气年味都非常足,这才是夫子庙应该有的样子!”南京夫子庙状元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惠南洋看着“秦淮礼物”店里满满的游客连连感慨。

1月14日,亮灯仪式,华丽回归的秦淮灯会,让整个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处处“姹紫嫣红不夜天”,重现灯月交相映、游人亦美景的赏灯盛景。

门东历史文化街区“漾应的火塘”,顶楼的网红篝火吸引了很多市民游客,每天都需要排队。“不少游客看完灯就会来店里坐一坐,外地人占了大半。”负责人赵祎依告诉记者。

“前后左右全是人,到处都在排队,记忆中的夫子庙又回来了,感动!”2月5日元宵节当天,夫子庙景区内,不少游客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久违”的景致。当天,在“不预约,不前往”的提示下,还是涌入了25万人次的观灯人潮。

灯会现场,游客不仅可以赏灯观景,沿铺一路逛吃打卡,品尝南京特色秦淮特色小吃;可以走进汉服体验馆,穿越千年,惊艳时光;还能到夫子庙灯市,选购灯彩非遗传承人扎制的秦淮花灯。景区现场还准备了多彩的新春民俗文化演出、非遗体验、NPC互动表演以及沉浸式实景剧等。现场各种沉浸式体验频频得到市民游客的点赞。从浙江自驾来到南京的刘曦一家,第一站就到夫子庙赏灯。在景区“偶遇”沉浸式昆曲演出,让他们连连赞叹,连忙录下视频分享给自己的亲朋好友。

线上线下发力,商铺民宿全面火热

“买盏花灯过春节、迎元宵”是南京的民俗传统。时隔3年,夫子庙景区东牌楼现场灯市重启,60余名花灯艺人带来了各式各样的手工花灯。夫子庙文旅集团灯彩公司总经理助理颜清介绍,截至目前,灯市花灯线上线下总销量突破12万盏,销售总额突破350万元。

“我家生肖灯、荷花灯全都卖光了,明年要再扎多一些。”秦淮灯彩省级非遗传承人陆敏今年带到花市的近千盏花灯,正月初五就全部售空。

“夫子庙人气旺,花灯根本不愁卖!”秦淮灯彩区级非遗传承人贺维勇笑着告诉记者,收到东牌楼灯市重启的消息后,他连忙在家“补货”,摆摊短短5天,300多盏花灯已经销售一空。

东牌楼灯市一片火热,夫子庙景区的店铺也都排起长队,附近的酒店民宿更是家家“爆满”。夫子庙文旅集团6家文化主题酒店除夕至正月十五出租率同比增长311.62%,同比2022年营收增长304.75%。除夕至正月十五,秦淮礼物接待客流约19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53%;营收同比2022年增长56%。

场景技术创新,永葆时尚活力

人气火爆的背后离不开理念的不断创新。灯会年年办,如何常办常新,适应年轻人的审美需求,保持品牌吸引力?从迭代更新的“扎灯技术”,到景区不断掀起的“潮流”场景,灯会始终充满时尚元素。

今年灯会期间,门东历史文化街区主街的一棵“生命之树”灯组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这棵“生命之树”以一棵奇幻绚丽的大树为主体,树上开着缤纷的花朵,引来无数色彩斑斓的蝴蝶,挥舞翅膀,好似要与娇艳的花朵一比高下。大树犹如注入了新的灵魂,奇花绚丽、蝴蝶舞动,构成了一幅神秘多彩而唯美的画面,让市民游客宛若置身于奇幻世界中。

“‘生命之树’灯组不仅增加了幻彩灯带流动追光和蝴蝶翅膀的机械传动,让蝴蝶翩翩欲飞,而且创新了制作工艺,以钢架为结构,以丝架做造型,用加密色丁布裱糊,配以灯罩装饰,在视觉上更加鲜艳时尚。”夫子庙文旅集团秦淮灯彩公司总经理高加明介绍。

在大成殿制作一盏非遗兔灯拎回家,与朋友一起打卡拍照;穿上汉服,在MO音琵琶扮成“玉兔”与“倩兔似锦”主题灯组沉浸式互动;在门东街区与高达18米的巨型“福兔”合影,在大成殿看萌兔贺新春……漫步在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秦淮河悠悠流淌,秦淮灯彩熠熠生辉,各种“行进时观景+沉浸式体验”扑面而来,不断焕发着新的活力。

统计数据亮眼,带动市场复苏

据统计,夫子庙景区的外地客流量约占游客总人数的六成左右,其中,上海、北京、浙江、苏州等地的游客居多。灯会把全国各地的游客吸引了过来。据秦淮区官方统计,今年除夕(1月21日)至正月十五(2月5日),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共计接待游客547.62万人次。其中,夫子庙景区接待游客408.32万人次,门东街区累计接待游客量约139.3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72%,较2019年增长78%。春节7天假期,夫子庙景区累计人流量达217.1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57.3%,较2019年增长13.5%。

春节后市文旅局发布的数据同样印证着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的魅力,春节7天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617.36万人次,其中,夫子庙大景区(含门东街区)共接待游客277.3万人次,约占全市客流量的45%。

巨大人流量带来的是市场信心的重塑,秦淮灯会的品牌辐射效应还影响到其他板块。春节期间,新街口商圈开展中国年年味市集、新年艺术展等消费促进活动12场,4个主要商场客流量达139万人次,同比增幅达46%。

今年,秦淮灯会的成功举办吸引了人民日报、央视和新华社等主流央媒的连续报道和评论,3次登上新闻联播,2月5日当晚亮相央视元宵晚会。“办了37届灯会,这还是首次。”相关人士颇感振奋。今年灯会的成功举办,既是对文化的传承,也拉动了文旅业的强劲复苏。

一场灯会成为新春“盛会”,增强了信心,提振了士气,促进了整个消费市场的回暖,为来年的灯会带来了更多的想象。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秦健 田诗雨

通讯员 秦萱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