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近10万盏“小花灯”点亮市场“大信心”
2023-02-01 09:1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游客在夫子庙东牌楼路逛灯市、选花灯。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段仁虎 摄

“买盏花灯过春节、迎元宵”是南京的传统民俗。时隔三年,夫子庙景区东牌楼灯市重启,60余名花灯艺人带着各式各样的花灯,摆满市场。这些小小的花灯,承载着花灯手艺人们一年的心血。

从大年初一到昨天,东牌楼灯市营业10天,共计销售近10万盏花灯。在秦淮灯会线下停办三年后的今天,这些花灯不仅点亮了城市的万家灯火,也折射出灯影烟火气的喜人恢复。

10天销售近10万盏,点点灯光信心满满

昨天傍晚,夫子庙景区东牌楼灯市人流如织,气氛热烈。喜气洋洋的兔子灯、荷花灯、菠萝灯等各种花灯五颜六色,或是悬挂,或是摆放在一个个摊位上,让人目不暇接。浓浓年味弥漫开来,与熙攘的人群相得益彰。

“从大年初一到今天,整整10天,我们灯市一共售出近10万盏花灯。”夫子庙文旅集团灯彩公司总经理助理颜清介绍,今年春节期间,花灯的销量十分喜人,部分花灯艺人扎制的兔年花灯已经售空。

秦淮灯彩省级非遗传承人陆敏就是其中一位。“我家生肖灯、荷花灯都卖光了,要开始准备龙年的灯喽。”当天下午,陆敏一边办理退摊手续,一边告诉记者,今年带到花市的近千盏花灯已售空,收入10余万元。

“夫子庙人气旺,花灯根本不愁卖!”秦淮灯彩区级非遗传承人贺维勇告诉记者,春节前得知东牌楼灯市重启的消息后,他连忙在家“补货”,赶制菠萝灯,截至昨天下午,300多盏花灯已经销售一空。

当天下午,秦淮灯彩区级非遗传承人陈英正和丈夫一起卖灯。摊位上的各类花灯琳琅满目,她还喊来了自己的徒弟一起售卖。陈英今年扎了1000余盏花灯,她笑着说:“正月十三到十五观灯的人会很多,到时候买灯的人更多,生意一定更红火。”

创新技艺,生肖花灯种类丰富

花灯销量喜人,除了浓浓年味加持和南京人对传统的热爱,也离不开花灯手艺人们的“守正创新”。

在灯市现场,除了传统的生肖兔子花灯,创新制作的“星黛露”兔子灯十分惹眼。记者在花灯艺人王康平的摊位上发现,小巧可爱的“星黛露”让不少小朋友挪不动脚。“今年的主题是兔子,‘星黛露’的形象很受小朋友喜爱,于是就扎制了‘星黛露’花灯。”王康平告诉记者,今年一共制作了100余盏“星黛露”,目前只剩十几盏了。

秦淮灯彩省级非遗传承人陆敏制作的“萌萌兔”也十分可爱,一只只兔子双手置于胸前,站立在桌面上、地上,瞪着大大的眼睛,长长的耳朵灵动低垂。陆敏展示了今年的生肖兔灯和往年的兔灯进行对比。今年的兔子灯更加立体,无论是眼睛、嘴巴和耳蜗,还是四肢,都被修饰得更加美观,兔子的胡须采用金属丝粘贴而成,观赏性十足。

“传承和创新是秦淮灯彩不变的主题。”陆敏告诉记者,秦淮花灯是南京人过年的情怀,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手艺人在制作花灯的过程中,更加注重造型设计的潮流性和花灯制作工艺的改良,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创作出更新、更有趣、更可看的作品。

政府搭台,出谋划策做好保障

“春节期间线上平台一共售出了7000多盏花灯。”程涛是一名“90后”大学生,也是一名花灯手艺人,昨天中午,程涛正有条不紊地将各种花灯装箱打包发货。面对如雪片般的订单,他常常从早忙到晚。

早在2014年,程涛就在线上开设了花灯店铺,随后在灯彩公司的建议下,在多个平台开设账号,线上渠道越做越宽。像程涛这样的手艺人,在秦淮还有不少。随着时代的变迁,消费者们在线下买氛围,线上则远程购买“回忆”。

“我们一直鼓励手艺人们开设线上平台,接触网络,不仅能激发他们的创作灵感,也能打通销售渠道。”颜清介绍,今年灯市重启,邀请了60余名手艺人参与,在夫子庙景区营造了浓浓年味,吸引人流,同时也协调有需求的企业、个人“团购”花灯。

颜清坦言,对不少手艺人而言,一年的心血都在春节的销售上,夫子庙文旅集团也一直在营造新消费场景、加强线上销售模式,不断尝试各种方法,今年灯市重启的消息一经确认,灯彩公司就第一时间搭建好摊位,被灯彩艺人一抢而空。主办方与夫子庙管委会、城管部门等多个职能部门沟通协商,为灯彩艺人的销售做好后勤保障。

“灯市一直持续到正月十八‘落灯’,我们团队每天都在现场,灯彩艺人遇到任何问题,随时都可以找我们解决。”颜清说,为手艺人们做好保障,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田诗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