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争取一批制度型金融开放创新政策落地
2023-01-29 09:0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当示范引领动员会上发布了南京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构想。南京将以政策的激励提振发展信心,以改革的突破释放活力,构建科创与金融“循环畅通”新格局。

去年11月,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等8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总体方案》着眼金融、科技和产业良性循环与互动,从健全科创金融机构组织体系、推动科创金融产品创新、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科技赋能金融、夯实科创金融基础、扎实推进金融风险防控等六个方面提出了19项具体政策措施。

南京作为全国第二批、全省唯一的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将全面落实好《总体方案》明确的各项任务。总体构想是: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双向赋能、多方协同”原则,聚焦“机构、服务、开放、创新、生态”五大要素,立足扩大科创金融供给,构建全要素、全链条科创金融机构组织体系,努力打造科创金融要素集聚高地;立足服务产业链创新链,突出金融供给侧精准发力,加快构建广渠道、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努力形成“科技、金融、产业”高水平循环;立足改革协同,形成长三角试点城市联动改革,努力争取一批制度型金融开放创新政策落地实施;立足激发市场活力,破难点、消痛点、通堵点,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前提下,通过数字赋能打造科创金融改革的新模式、新场景;立足优化生态,汇聚省市和各板块合力,努力建立更具适应性、竞争力和包容性的科创金融生态。

下一步,南京将努力放大科教资源优势,以政策的激励提振发展信心,以改革的突破释放活力,构建科创与金融“循环畅通”的新格局;努力在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新赛道”上创出南京亮点、塑造南京特色,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贡献金融力量。(记者 马金 余梦迪)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