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当示范引领动员会召开
2023-01-29 08:4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在全市开展“五拼五比晒五榜勠力同心促发展”竞赛:拼经济比贡献晒出争先榜、拼项目比进度晒出龙虎榜、拼招商比成效晒出赛马榜、拼开放比创新晒出活力榜、拼服务比环境晒出效能榜

█紧扣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更大力度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更大力度做强城市核心功能,更大力度建设产业强市,更大力度增强区域辐射带动力,更大力度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百舸争流春来早,扬帆奋楫正当时。1月28日,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当示范引领动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新招实招,部署开展“五拼五比晒五榜”竞赛活动,动员全市上下锚定首要任务,拼出高质量、比出贡献度,在新征程上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实践的引领者。市委书记韩立明讲话,市长陈之常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市政协主席王立平、市委副书记沈文祖,两院院士单忠德、刘加平出席。

韩立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近年来,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围绕“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增长极”不动摇、不松劲,经济发展量质双升,创新驱动形成标杆,产业结构显著优化,市场主体积厚成势,环境质量日趋改善,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迈出新步伐。新的一年,省委明确要求我们在江苏经济发展、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国际竞争合作“三张版图”上审视南京,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国全省作出示范引领。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提升城市发展能级这个重点,着力完善城市功能,显著增强对全省协调发展的带动力、都市圈中心城市辐射力、国际资源要素链接力,切实扛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重大责任,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韩立明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踏上新征程,要认清南京所处的发展阶段,不能回到简单用GDP增长率论英雄的老路上去,而是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更多关注综合首位度、关注中心城市能级和功能提升,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而在高质量发展上赢得主动、占据先机,真正成为区域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要更大力度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紧紧扭住需求和供给双向发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深入实施扩大投入“十百千万”、促进消费“四季有约”和稳定外贸“千企千团”行动,全力确保一季度“开门红”,加快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新的更大突破。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多措并举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和收入差距,努力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要更大力度做强城市核心功能。紧扣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一目标,聚焦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国家级高水平人才集聚平台两大抓手,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者一体谋划、融合发展,建立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创金融、科技和人才制度创新、开放创新生态“四大体系”,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价值链“五链融合”,持续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加快成为江苏乃至全国重要的创新策源地。要更大力度建设产业强市。全面落实“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产业体系升级发展”要求,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用足用好国家产业政策,突出融合发展主攻方向,建立“集群强链”推进机制,全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解决传统产业竞争力不强、新兴动能不足等问题,加快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要更大力度增强区域辐射带动力。更好发挥省会城市、特大城市的比较优势,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链接枢纽。切实增强开放枢纽门户功能、开发园区承载功能、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文化标识引领功能,不断增强城市感召力和吸引力,提升商务人士、中外游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让更多的人才、企业和资本向往南京、选择南京、扎根南京。

韩立明强调,要更大力度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大力弘扬“四敢”导向,让敢为善为成为南京干部的鲜明标识,让敢闯敢试成为基层一线的普遍共识,让敢干实干成为市场主体的不懈追求,让敢想敢首创成为社会群体的价值取向,共同汇聚起创新创业创造的强大合力。把“五拼五比晒五榜”竞赛活动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集中主要精力、主要资源拼经济、抓项目,形成奋勇争先的热潮。树立重实干、看实绩的鲜明导向,健全和优化考核评价机制、多元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为基层赋能减负机制、完善涉企服务机制,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要提高履职能力,锤炼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本领,善于通过创新把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新的发展条件下找到特大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路径、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新动能成长的爆发点。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牢记“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坚持系统观念、科学谋划,尊重规律,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坚决克服满不在乎、漠然视之的躺平行为,以“钉钉子”精神和“一竿子插到底”的韧劲狠抓执行,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落地处扎实到位,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陈之常强调,要强化“创新引领、产业立身”的行动自觉,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加快创建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集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树牢“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的工作导向,坚持把项目建设和招引作为头版头条,持续加大攻坚突破力度,全力以赴拼项目,全球视野抓招商,全程护航优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要营造“比学赶超、善拼敢闯”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五拼五比晒五榜”活动,拼出狠抓落实的执行力,比出勇闯新路的硬本领,赛出实干担当的好作风,干出争先进位的新业绩,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闯出新天地、干出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会议对开展“五拼五比晒五榜勠力同心促发展”竞赛活动进行了部署动员,即:拼经济比贡献晒出争先榜、拼项目比进度晒出龙虎榜、拼招商比成效晒出赛马榜、拼开放比创新晒出活力榜、拼服务比环境晒出效能榜。活动将12个板块作为竞赛主体,10个省级以上开发区、15个高新园区和市属国企、市级部门单位同步纳入、同场比拼,推动全市上下扛起合力拼经济的责任。

会上发布了国家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EDA)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愿景、南京市争创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计划方案、企业科技创新成果十大典型案例、未来产业行动计划、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重点场景、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构想,10家企业获颁“南京市企业科技创新先锋”证书。市市场监管局、江宁开发区、苏交科、南京大学分别围绕“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作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法院和检察院负责同志,江北新区、各区、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驻宁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人,市作风建设监督员、各类企业和机构代表等参加。(记者 邹伟 王灿 杨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