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花灯一上,年味儿瞬间升腾起来
2023-01-22 09:3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姐姐姐夫,吃过年夜饭了没?我带着爸妈在夫子庙看花灯呢,今年有灯会!我给你切换一个镜头,你快一起看看。”昨晚,南京夫子庙景区大成殿门口,第一次与父母一起在南京过年的李思慧,给远在吉林的亲戚送上了新年祝福,也让远方的家人感受到了夫子庙的浓浓年味。

一串串大红灯笼挂在景区主入口,大路两侧张灯结彩,各种造型的灯组随处可见。在夫子庙景区,市民游客们手提花灯,小朋友们拿着梅花糕,笑眯眯地炫耀自己的新围巾,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记者发现,大年三十晚上,夫子庙景区观灯的市民不少,很多都是一大家子一起出动,年轻的夫妇、叽叽喳喳说个不停的小孩以及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人人兴高采烈。

在夫子庙景区的南京大牌档门口,张静秋和母亲提着两大袋打包好的年夜饭,一路说说笑笑。“今年过年家里人多,我们提前定制了年夜饭套餐,今天过来取货。”张静秋笑着举起手中的两个兔子花灯说,这是买给家里两个侄女的春节礼物,带两盏花灯回去,让家里人感受兔年氛围。

“爸妈,快来跟这只兔子合个影,我发到家庭群给爷爷奶奶一起看看!”“90后”刘敏是徐州人,除夕和初一排到她值班,父母早早带上年货为她做好“保障”,“父母不常来南京,刚巧遇到秦淮灯会,吃过年夜饭,我就带爸妈过来转转,果然十分惊喜。”

“以前大年三十,吃过年夜饭就坐在家里等着看春晚,今年想换个花样。听说今年的秦淮灯彩特别漂亮,就带着孙子孙女一起过来了,果然没让我们失望!”家住附近的市民刘红华说,逛一圈下来,老人、小孩都玩得很开心,“明年过年我们一家人还要再来!”

“哇,妈妈你看,这个蝴蝶树一直在扇翅膀哎!”在老门东,生命之树灯组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不少人表示,这样新颖的创意还是第一次见。8米高的巨型福兔身着“状元服”,各类兔子头像也为景区带来浓浓的春节氛围,与历史文化街区相得益彰。

在夫子庙景区东牌楼路上,几名灯彩艺人正在布置摊位,推着三轮车,装着长桌小凳子,再摆上几盏小花灯,过年的氛围一瞬间就升腾起来。还有不少艺人带来各种装饰品,提前为大年初一正式营业的灯市做好准备。“提前来看看,心里放心,一会跟家里人吃个年夜饭,明天一块过来开张,日子美滋滋的哦!”其中一个摊位的老板笑呵呵地分享他的春节计划。

秦淮灯彩,是南京璀璨喜庆、独具特色的新春盛景,是常看常新的节日记忆。美轮美奂的秦淮灯彩让老城南成为南京最有人气的地方,让夫子庙成为南京最具年味之所在。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田诗雨 卫凌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