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激活城市“边角料”资源 打造24小时共享停车场
2023-01-18 12: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开车十分钟,停车半小时”是市民生活出行的困扰之一。如何利用好有限的城市空间来解决停车难题,成为城管部门一直思考的问题。

2021年,南京市栖霞区城管局率先垂范,提供单位内部30个全天开放的“共享车位”,实现了全区首个机关单位内部停车资源与民共享。随后,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逐步开放共享停车资源,2022年,全区新增1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开放3564个共享泊位。2023年,栖霞区计划新增1000个共享泊位。

近年来共享停车资源增量逐渐放缓,如何应对?栖霞区多措并举、创新思路,从转换共享模式、挖掘城市边角地块建设停车场、打造“P+R”停车场(地铁换乘停车场)、融合管理路内外停车资源等方面下功夫,在有限的城市空间中,实现停车资源最大化利用。

激活城市土地“边角料”资源,破解停车难题。近期,位于迈皋桥地铁站附近的一处拆迁工地,改建成共享停车场,不仅用足“边角领料”空间,更是面向民生痛点切实解决停车难问题。迈皋桥地铁站区域位处城郊接合部,人口多、杂,老旧小区众多,土地资源有限,停车问题一直是“老大难”。加之,南医大二附院迈皋桥新院区于2022年9月对外开放,停车需求量日益增加。从“寸土寸金”的地铁口区域挖掘停车资源,对政府部门来说是一项巨大的挑战。通过多次实地调研、勘察地铁站周边环境,发现南医大二附院迈皋桥院区、新港职校中间的一片拆迁空地,占地面积约4000㎡,非常适合改建为停车场。经过与多部门沟通协调,决定将该地块改建为共享停车场。目前,该场地已完成地面硬化、道闸系统调试等工作,并安装了全覆盖摄像监控,预计划设131个停车泊位。

下一步,南京市栖霞区还将继续深挖空间潜力,充分利用城市空闲用地、边角地、绿化用地以及地下空间,挖掘停车资源,建设停车设施。同时,将深化对停车治理的积极探索和创新突破,深化停车资源共享管理新模式,进一步解决停车难题,打破停车资源壁垒,打通城市道路微循环,打造安全有序的交通格局,惠及更多有需要的市民,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标签:停车;共享;停车场
责编:罗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