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特色街巷里飘出浓浓烟火味
2023-01-17 08:3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水木秦淮市集。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何钢 摄

“老板,来份披萨!”“好的!”16日中午,阳光灿烂的金银街上,隐厨店主陈宏亮忙得不亦乐乎。

“这是我们首次进入鼓楼区,虽是沿街摆放的一个可移动的小店,但还是很有新鲜感。”陈宏亮告诉记者,去年12月28日金银街以“国际青年艺术街区”的新面孔启动试运营,他的小店大受欢迎。

环顾街区,移动装置的小店和外摆集市将金银街塑造成了一条步行街。西入口处,两位年轻女孩正站在“我们如此热爱南京”的墙绘前拍照。玻璃房内,南京灯彩的实物和文字介绍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一排外摆车形成了年货市集。“这个兔子礼盒好可爱,多少钱?”“这个门笺我们老家过年也贴,没想到在这也有卖。”百米小街上,传统与现代相遇,国际范与中国风融合,为百年老校的周边注入了新的活力。

不止金银街,近年来,南京通过环境综合整治,打造了一批小而美的特色街区:银杏里艺术街区、水木秦淮文艺街、被称为“南京版武康路”的南台巷……在提升片区品质的同时,也营造出浓浓的烟火味,增添了不少消费新亮点。

水木秦淮这两天正在举办“苏乡臻品年宵节”活动,农产品带入街区,既助了农,又方便市民采购土特产。“这里晚上更精彩。”市民周军告诉记者,最近街头表演回归,晚上在璀璨灯光下听歌手弹吉他唱歌,蛮有文艺感的。

“我们也参观了金银街等新项目,为下一步街区引入新场景、新装置寻找灵感。”南京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越介绍,公司未来将沿河南下,在长虹路边打造新的文化街区,与南湖东路形成T字形。

刚刚开街的南湖记忆二期,热闹向西一路延伸。原址复建的南湖咖啡厅无疑是整条街上“最靓的仔”,里里外外全是拍照的人。“老板,2号路拿铁来一杯!”“不好意思,所有咖啡都卖完了。”下午3点,咖啡厅所有产品就已售罄。“这两天我们在搞开业新年活动,太火爆了!”咖啡店工作人员说。

“莫愁女前留个影,江山秀美人风流……”看到墙上与莫愁湖相关的歌词,市民张美莲情不自禁地哼唱起来。当年的流行歌曲、流行的喇叭裤等,如今都成了街道的新景观。人来人往的南湖东路,让沿街店家笑得合不拢嘴,“有人气就有生意。”

参与南湖记忆、银杏里等特色街区策划的南京观筑历史建筑文化研究院院长陈卫新表示,城市烟火气终究是人与人的关联,他特别赞成以文化艺术介入街巷更新,把街巷的人文背景和地域文化通过更新呈现出来,增强人们对街巷的归属感。“正在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南京,既需要高大上的大商场,也离不开无数小商业的加持。”同时,陈卫新也提醒,在特色街区设计中要避免同质化。

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南京将继续挖掘打造一批基础条件好、区位优势显著、具有一定历史底蕴的街道,采取以艺术化改造为主、工程性措施为辅的整治措施,形成一批网红打卡点。2023年,南京将再添几条特色街巷,为市民感知街巷文化、城市魅力乃至提振消费创造新场景。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何钢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