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求真务实 真抓实干 奋力为全市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在当选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时的讲话
2023-01-14 09:1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求真务实 真抓实干

奋力为全市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当选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时的讲话

(2023年1月13日)

陈之常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政府领导班子,选举我担任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这是全体代表的高度信任,更是全市人民的殷殷重托。在这个庄严的时刻,我代表新一届市政府领导班子,向全体代表和全市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南京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全国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是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长三角特大城市、省会城市,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市委对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作出了系统部署,发出了“奋力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实践引领者”的动员令。市人代会审议通过了新一届政府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和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迈向新时代新征程,南京这部厚重的史书、这座荣耀的城市、这方创新的热土正在迸发奋进向上的“大能量”;这里开明开放、诚朴博雅的人民,正在齐心协力推动新时代的“大蓝鲸”劈波斩浪、奋勇向前。此时此刻,接过市长这副沉甸甸的担子,我深感责重如山、使命如磐。我一定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与政府班子成员一起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做好工作,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一、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时时对表、事事对标,切实以新思想凝心铸魂、指路引航。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始终笃行不怠勇担当,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着眼塑造南京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统筹推动深化创新驱动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等工作,更高水平展示中国式现代化南京图景。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扎扎实实抓项目扩投资、挖潜力促消费、拓市场稳外贸,千方百计惠企援企、护企安企,助力广大企业家心无旁骛抓经营、坚定信心谋发展,以实际行动扛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三、始终牢记宗旨惠民生,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始终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在倾听民意、汇聚民智中把准群众需求的脉搏、找到破题解难的关键,使政府各项工作更接地气、更顺民意、更得民心。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更加精准有效解决就业增收、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群众关切,让市民的从容自信、幸福微笑成为城市的靓丽风景,努力彰显博爱之都的爱与温暖。

四、始终依法履职作表率,在法治轨道上深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尊崇宪法和法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牢记政府一切权力来自人民,严格依法依规用权,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让政府工作体现人民意志、闪耀法治光辉。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市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始终廉洁从政守底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深入践行“三个务必”,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马上就办之风,事不避难、挺膺担当,创造性开展工作,用政府的“负重前行”,保障市民的“岁月静好”。

各位代表、同志们,质胜于华,行胜于言。新征程上,我一定倍加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干事舞台,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奋力为南京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为南京这座英雄的城市增添更大的荣光!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