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陈之常当选市长后接受专访时表示以过硬成绩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的美丽图景
2023-01-14 09:1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新当选的市长陈之常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冯芃 摄

本报讯(通讯员施甫轩记者杨凡)1月13日下午,在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当选市长的陈之常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他表示,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市政府一班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扎实推动本次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确保本届政府开好局起好步,确保以过硬成绩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的美丽图景。

采访中,陈之常详细介绍了今年政府工作的具体安排。他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的起步之年。市政府将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围绕三个方面聚焦聚力。

一是聚力打造创新驱动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创新作为发展引擎,聚焦创建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统筹推动教育强市、科技强市、人才强市建设,大力营造全社会创新创造的良好生态,全面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把产业作为坚实根基,培育壮大创新型产业体系和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聚力锻造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把项目作为头版头条,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大力培育招引一批好项目,以项目之“进”支撑发展之“稳”。

二是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提升城市宜居品质,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发展的理念,统筹空间布局、新城老城、地上地下,一体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区域协调发展、城乡融合发展,让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涵养城市生态功能,立足南京山水城林的生态基底,坚定不移抓好长江大保护、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绘就美丽中国的南京画卷。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始终保持对历史的敬畏之心,保护好、传承好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擦亮南京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京。

三是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坚持政策向民生倾斜、财力向民生集中、精力向民生聚焦,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动就业增收,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提供更多创业就业的机会、成长进步的通道,通过共同奋斗,促进共同富裕。优化公共服务,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扎实办好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兜牢民生底线,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住房保障等工作,让全体市民生活更有品质、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谈到对新一届政府的期望和要求,陈之常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一是“善拼”。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发扬敢于斗争的精神,强化舍我其谁的担当,拿出锲而不舍的韧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现代化建设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拼出新业绩。二是“敢闯”。强化改革创新精神,打破思维定式,跳出传统路径,创造性做好政府工作,不断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三是“高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让“马上就办”成为常态,让“事不过夜”成为习惯,不断提高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效率和水平。四是“务实”。坚持“致广大而尽精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