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艺术+思政”创新专业与思政融合方式
2022-11-25 18: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菁菁  
1
听新闻

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不断深入探究,将思想政治工作和设计类专业课程有机结合,使艺术设计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具实效。

学院从课程安排、教学计划、教学方法等角度展开了多次研讨,听取专业教师意见,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坚持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专业知识传授、专业实践等各环节,通过一系列课程思政来实现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同频共振,主动构建思政育人大格局。

健全课程思政工作机制,群策群力树典型

艺术设计学院建立党总支与教学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成立“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出台相关方案,按照“每一位教师有一门课程思政、每一门课程有思政元素”要求,动员全体教师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各环节。2021年,学院教师吕游在《景观设计原理》课程中通过微课的形式带领学生走进红色李巷村,将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进行有机结合,突破“课堂教学 + 理论灌输”的惯性思维,让景观设计原理课程思政建设更具特色。此项微课荣获第五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一等奖。

发挥主渠道作用,突出课程思政创新力

艺术设计学院在充分尊重教育教学规律的基础上,结合专业学科课程特点,发挥专业课堂主渠道作用,应用多元教学法,创新性开展课程思政改革。陈菁菁老师主讲的美育通识课《向往的手作艺术》,立足本土文化与传统技艺,选取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心理健康三大方向作为创作主题,将思想政治教育融于美育,寓育于美、寓教于乐,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知识传授和实践应用中注重引领主流价值观,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培养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提高人文素养,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增强文化自信。该课程成果在第三届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国·紫金奖大学生设计展、江苏省乡土人才技能大赛等重要活动中获奖并展出。

结合专业讲党史,凝练课程思政育人特色

艺术设计学院重点结合设计类专业特色优势,以“艺术+”为切入点,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教学。陈良梅老师在《景观公共艺术设计》课程中,以国家政策与需求为导向,紧跟时代,以课程思政思想为引领,以设计出有内涵、有特色的校园新景观,营造充满正能量的校园氛围为宗旨,取得了很好的思政教学效果。2021年该课程实践环节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8件精美的装置艺术作品呈现在校园,瞬间成了金审校园毕业照网红打卡地。2022年,为更好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和校园文化建设,陈良梅老师再次带领同学们在《景观公共艺术设计》课程中开展了一次以思政为主题的设计实践,用二维、像素化等不同的设计手法,将灵感化为形体,展现出新一代大学生们对时代的认知、肩负的使命。

一直以来,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充分发挥专业特色,构建“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的多元化平台,让同学们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未来仍将继续优化教学,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形成长效机制,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陈菁菁)

标签:
责编:袁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