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教师资格报考人数每年增两万 整体通过率不足三成
2022-11-15 09:2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2022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成绩下月揭晓。记者了解到,在南京,近年来报考教师资格考试的人数以每年2万人次的幅度增长,今年已经达到16万人次。对此,专家表示,拿到教师资格证与成为教师之间,还有漫长的路要走,教资“敲门砖”没那么简单。

每年新增报考者2万人次,九成是非师范类专业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有1144.2万人次报名教师资格考试,其中有近800万属于非师范生。而从南京报考的数据上,非师范类考生也占了绝大多数。

“教师资格考试每年分上半年和下半年两场,2019年时,每场报名在5万人次左右,一年大约10万人次,到今年每场报名8万人次,一年已经达到了16万人次以上,每年差不多新增2万人次。”南京市社会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透露,“这几年师范类院校的招生计划变化不大,增加的九成是非师范类考生。”

据介绍,教师资格考试报名门槛不高,南京户口、南京学籍,或者有南京暂住证都可以报,从报考人员来看不乏来自管理、旅游、物流、新闻等看上去与教师职业相关性不大专业的考生。

教资考试“热”背后,整体通过率不足三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四学生陈婉婷,近日正一边找工作,一边等待教师资格考试成绩揭晓。陈婉婷学的是广播电视学专业,报考了高中地理学科的教师资格证书。陈婉婷告诉记者,今年学校包了六七辆大巴给他们送考,参考的学生有两三百人。

大三学生李嘉琪说,考证主要是受身边同学的影响。“有个教师资格证,以后找工作的时候,简历也能更好看点儿。”

也有不少中年人为增加自己的职场竞争力而报考,期待着教师资格证书为自己的履历“镀金”。从事旅游行业的孙晓参加了高中语文类别的教师资格考试。孙晓也没有下定决心转行做老师,但他觉得“技多不压身”,“对于用人单位来说,这个证书也是我学习能力的体现。”

业内人士分析,近几年,教资考试“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不断攀升的大学毕业生规模,“就业竞争之下,持证就意味着多了一条出路。”另外,从大环境来看,教师的薪资待遇不断提高,国家在编制上也予以优先保障,未来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大,这是教资考试热度攀升的重要原因。

多个教培机构的数据显示,教师资格笔试通过率大约在30%到40%左右,面试通过率则在70%左右,这样算下来,整体通过率不足三成。

拿到证书与当教师之间,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在南京,以今年为例,能顺利拿到教师资格证书的考生大约有3.5万人次,但招聘的编制内教师也就两三千人。

按照规定,南京市中小学新教师招聘要求本科学历必须是师范类毕业生,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只要符合专业要求就可以报考。

“我们在招聘时会发现,有师范教育背景的应聘者,相对来说业务能力会强一些,上手比较快。而非师范类的应聘者,则更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采访中一位中学校长说,“教师资格证只是一个基本的门槛,除了考察应聘者的专业素质,我们也很看重应聘者的基本素质,比如,是否真的喜欢做一名老师,是否真的爱学生。”

“拿到教师资格证书,是当老师的必要条件,但要真正当上老师,还有漫长的路要走。”某区教育局人事科一位负责人说,“报考者必须经过教师招聘考试的笔试和面试,层层过关。过不了这个关的,有的去了培训机构,也有少数当了代课教师。即使通过了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系统也还会继续加强教师职前培养,尤其是对非师范生类应聘者进行系统的专业培育,以确保准教师达到专业标准和从业的基本素质要求。”

采访中,不少中小学校长也提醒,高校毕业生们要理性看待“教资热”现象,报考前,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分析教师这一职业是否符合自己的就业方向,兴趣依然是重要的参考标准。同时,毕业生也要全面分析自己的学历、专业等情况,是否符合教师资格考试的报考条件,不要盲目报考。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钱红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