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叶一故事,以“叶”读金陵 “金陵叶语”拓染艺术展开展
2022-09-14 18:0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一叶一故事,以“叶”读金陵。9月8日,由南京金石传拓社主创的“金陵叶语”拓染艺术展亮相南京1912街区文化壁龛,以“叶”为主题的24幅传拓作品集中亮相,邀市民游客共赴“叶金陵”之约。

传拓,指以纸和墨从铸刻器物上锤印出文字、图像或者花纹,使其得以延续,过去多应用于碑刻、墓志、青铜铭文等金石器物上,故又称“金石传拓”,已有上千年历史。2020年,金石传拓入选玄武区第四批区级非遗项目,为当时省内首个立项的金石传拓类项目。

“金石传拓发展至今,传拓的对象与内容不断创新与丰富。”金石传拓非遗项目区级传承人、南京金石传拓社执行社长持一说,长期以来,他尝试以主题小品形式创作传拓作品。2016年起,他带领学生,以紫金山为主要区域,走访南京本地珍稀树种、古木巨树,收集落叶,拓印留存,由此诞生此次展出作品“金陵叶语”系列。

梧桐木、乌桕、水杉、秤锤树、元宝槭……数年下来,一幅幅拓印作品中定格了40余棵南京古树身影。这次展出的拓印作品源自编号为“001”梧桐树落叶,经考证为南京第一棵法国梧桐。此外还有明孝陵景区内,经历雷劈而不倒、被称为“树坚强”的鹅掌楸落叶等。

据悉,此次共展出拓印作品24幅,将持续至10月。记者注意到,除纯拓印作品外,部分作品还将非遗拓印技术与现代工艺结合。例如通过扫描树叶拓印,通过计算机编程让其呈现“万花筒”的形态;或结合南京城市地图,将其与树叶拓印有机组合,叶脉与城市肌理相融共生,探索传统技艺与城市语境的互动。(通讯员 王珊 记者 邓露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