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15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揭晓 南京14件作品获奖
2022-08-18 16:5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省文旅厅公布第十五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评奖结果,南京市共有12件舞台艺术类作品、2件书法美术类作品喜获“五星工程奖”,取得迄今南京市参评江苏省“五星工程奖”的最好成绩。市文旅局被省文旅厅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五星工程奖”是我省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而设立的省级文化艺术政府奖,评奖对象为本省群众文化工作者、群众文艺爱好者创作和表演的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和美术作品,一般每两年举办一届。第十五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共设奖80个,其中舞台艺术类(音乐舞蹈戏剧曲艺)设奖70个,美术(含书法)类设奖10个,全省13个地级市及省文化馆推荐近两年新创作群众文艺作品参评。舞台艺术类作品经过全省视频初选后,先后在射阳、句容、海门和宿豫区等地进行了戏剧、音乐、曲艺和舞蹈类作品终评活动,南京市共有6件音乐作品《春诗·佳话》《快乐向前方》《向春行》《铁血征魂》《茉莉家乡》《启航》、3件舞蹈作品《大明工匠》《逐梦蓝天》《青春的逆行》、2件戏剧作品《情满小西湖》《社区那点事》和1件曲艺作品南京白局《较量》获奖。美术类作品中,篆刻作品《一身心事问梅花》和草书作品《行路难其一》获奖。

纵观本届南京市参评“五星工程奖”的作品,主题鲜明,突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社会正能量。这些作品弘扬传统文化,展示古都风采;挖掘红色经典,赓续精神血脉;聚焦现实生活,表现可亲可敬可爱的南京人形象;聚焦向上向善,体现南京情怀;聚焦学生生活,展示少儿风采。

迄今南京市参评江苏省“五星工程奖”最好成绩的取得,缘于市、区两级文旅部门提前谋划,并建立了优秀作品征集、资助、筛选、打磨、参评的良性工作机制。自作品征集以来,市、区文旅部门邀请多位专家参与作品的辅导、打磨。为打造优秀作品参评“五星工程奖”,市、区两级文化馆业组织骨干力量全身心投入作品打磨中,全市10个区有作品获奖,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形势。近几年来,市文旅局、市财政局加大了对群众文艺作品创作的支持力度,分批次投入专门经费对优秀作品进行资助和打磨支持,区级文旅部门及财政局也进行了相应支持,激发了群文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为打造群文的精品力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记者了解到,下月,南京市文旅局将组织开展以“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优秀作品公益巡演活动,包括此次获奖作品在内的优秀作品将在各区巡演,让更多市民欣赏和享受到群众文艺的精品力作,增强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记者邢虹)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