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2年南京都市圈职业技能赛“00后”选手超八成
2022-08-18 16:3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8月16日至17日,由南京都市圈人社局长联席会议办公室、滁州市人社局主办的2022年南京都市圈职业技能赛在天长市进行。大赛分工业机器人、数控车、数控铣和装配钳工等4个赛项,61名职工和学生同台竞技,其中超八成选手为“00后”。

在工业机器人比赛现场,选手们精神饱满,意气风发,尽显青春活力。来自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准大三学生程亮、甘峰驰配合,只见甘峰驰通过操作机器人,把直径为几厘米的小工件小心翼翼地码放到几乎同样大小的小凹槽里。经过3小时的比拼,程亮说:“我感觉这次比赛最大的难点,是在有限的时间内考查选手完成预设任务的精准实操能力,切合工作实际,尤其是装配,更重视技能实操。”他直言,比赛对他们今后的学习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

本次赛项设置与市场需求不谋而合。根据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等单位发布的《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显示,未来5年,预计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和运维员需求均达到125万人左右。“该岗位工作涉及装配、编程等多方面内容,不仅需要从业者有较好的学习能力,还需具备创新能力,不断优化流程,提出最优解。”工业机器人赛项裁判宣言说。近年来各个学校逐步增设相关专业,技能大赛上也出现该岗位的竞赛工种,两者相辅相成,既能快速规范相应职业技能标准,也为教学培训内容和开发新教材新课程提供依据和参照。

本次竞赛采用苏皖双裁判长制,评分和现场裁判均为现场抽签产生,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比赛采用理论测试和技能操作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生和职工同台竞技。这也是南京都市圈技能人才两种赛制的首次融合。

据悉,南京都市圈职业技能赛为市级一类竞赛,决赛每个项目个人奖项取前三名,每人分别给予5000元、3000元、2000元奖励。对每个市(区)在竞赛项目获得相应名次的选手,由各市(区)按当地规定授予“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记者余梦迪)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