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温天南京不少小区景观树“病了” 园林部门:多浇水和挂营养液
2022-08-16 14:3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高温少雨,户外植物也在经受“烤”验。“听语”热线平台近日接到一些市民反映,自家小区和附近公园、道路上不少景观树出现了枯黄的情况。

江宁区广兴花园小区居民反映,小区有不少树木出现枯黄情况,希望物业赶紧处理。8月10日,记者来到江宁区广兴花园小区。小区内有不少桂花树,大部分树叶丰茂,可在7栋居民楼前,两棵桂树的叶子却已掉光。在这两棵桂树周围,不少绿植也枯黄得厉害。

据该小区物业南京龙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杨女士说,其实,小区物业每天早晚都会给植物浇水,但有的树木不耐高温。她认为,这跟土壤环境有关。“那几棵桂花树底下就是地下室,根部没办法扎很深,太阳一晒就干了,就算每天给它浇水也活不了。”杨女士说,物业将考虑补种其他绿植。

随后,记者来到永盛奥林匹克公园。园内树木一片葱绿,中间夹杂几处枯黄。记者走近一看,枯黄的是3棵梅树。

记者联系到该公园的责任单位——西善桥街道永盛社区。社区工作人员钱先生说,公园在前期补植了一批树木,包括这几棵梅树,但因根系太浅,遇到干旱天气很难存活。目前,社区要求管养单位定期浇水。“早晨、下午、晚上分三次浇水。等天气凉快一点,由管养单位补种。”钱先生说。

除了小区和公园,一些行道树也“生病”了。

在建邺区江东南路与龙王大街交叉口,多棵榉树树叶掉光,不远处的法桐也树叶枯黄。建邺区城管局绿化科工作人员查看后表示,榉树为旁边建设单位所栽,已死亡。绿化科要求该单位移除榉树,并通知当地管养单位增加对法桐的洒水频次。工作人员分析,树木抗旱能力与树种有关。“有的树种,尤其本土树种,能适应高温的环境,这种天气对它影响不大,但是,一些外地树种超过35℃就进入休眠期了。”该工作人员说,法桐在8月落叶,是进入了休眠期的表现。另外,树木抗旱能力也跟树龄、土壤环境有关。“树根扎得越深越好,下面的温度低,水分能供应过来。但是新栽的树,树根就扎在土壤两三米深的地方,让它生长就不太容易。”该工作人员说。

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工作人员表示,为了给景观树“解渴”,园林部门增加了浇水的频次,从平常的三日一浇变为每天一浇。高温天,土壤温度高,此时浇水会烫伤根系。为了避免树木受损,园林部门的作业时间也做了调整:主要集中在早上5点至7点、晚间7点至次日凌晨。此外,园林部门还为根系受损、积水弱的树木挂营养液,补充营养和水分。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张彪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