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7年后主动替亡父还债 南京卞伟伟登上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2022-08-15 13:0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虽然法律允许不用偿还这笔债务,但我不能让乡亲们寒了心,也不想破坏父亲留下的好名声。”南京高淳“诚信哥”卞伟伟27年后主动为亡父还债,他的诚信事迹在当地广为流传。8月5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卞伟伟光荣上榜。

1988年5月出生的卞伟伟是高淳区砖墙镇相北村村民。1993年,卞伟伟父亲为造船搞运输,向周围村民借了多笔钱款,后因水上事故意外身亡,遗留下不少债务。事后,经法院判决,卞伟伟家庭需要偿还村民30%左右的债务本金,一家人想方设法还清了这笔钱。村民们体恤孤儿寡母,没再进一步追究,反而很照顾他们。“虽然当时我只有5岁,但是整个事情一直深刻地记在心里,很感激当年父老乡亲们的宽容。”采访中,卞伟伟跟记者说起那段往事,话语中仍充满感恩。

27年后,卞伟伟已经成家立业,生活条件稍有改善,但父亲欠下的债务一直是他的心结。为了了却这个心结,2019年末,他在相北村张贴红纸黑字“父债子偿”公告,并连续在相北村的便民服务微信群中发布消息,定于2020年元旦当日为亡父偿还余下70%左右的本金债务,以此感谢大家多年来对其一家的照顾和信任。

2020年元旦当天,卞伟伟信守诺言,帮其父亲偿还了50多户村民债务约21万元。“当时,原始借据在法院判决时已全部上交,村民手中已经没有了任何凭证,所以如何还款也是个难题。”卞伟伟介绍,幸好,他自己提前找到了父亲遗留下来的账本,当天现场与村民逐个核对,大家领款后签个字就行。

其实,当年卞伟伟家庭已依据法院判决偿还村民部分本金,从法律上来说,他并不需要“为父还债”。村民们也遵从法院判决,根本不指望再拿到余下债款。卞伟伟27年后的诚信行为,对村民们来说实属意外之举。卞伟伟说:“过去乡亲们能够借给我父亲这么多钱,相信父亲生前在乡亲们心中一定有个好形象。虽然父亲走了,但是我作为儿子,在能够承担起这笔债务的时候,应该将钱还给你们,不能让乡亲们寒了心,同时,我也维护了父亲的好名声。”

“还清乡亲们的债务,心中仿佛卸下了一块大石头,整个人轻松了不少。”卞伟伟笑着说。

据了解,卞伟伟平时就是个“热心肠”。2017年开始,卞伟伟经常会带着家人、朋友放弃休息,走进砖墙镇社区校外辅导站,为孩子们辅导功课,教大家下象棋、五子棋,或者带着他们打篮球。卞伟伟还积极参与帮扶贫困生的“暖冬行动、情暖高淳”圆梦微心愿活动,为困境青少年捐赠羽绒服、运动鞋、书本、篮球等。

2013年卞伟伟光荣入党,2020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时,他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赶到村委会主动报名当防疫志愿者,拉横幅、贴海报、消毒、走街串巷宣传等,几乎每天都能见到他在村里忙碌的身影。他还积极联系外地朋友帮忙采购口罩,和志愿者一起上门免费发给村民,同时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随后,他还千方百计买来100斤酒精消毒液、400斤84消毒液和泡面、面包、矿泉水等物资,捐献给高淳当地派出所和交警大队。2021年7月,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袭来,卞伟伟又主动购置一批爱心物资送到砖墙镇凤卞村两个值守点,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被选为‘中国好人’,这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我将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永远做一名正能量的传播者。”卞伟伟说。

记者刘全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