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后视镜里“察颜观色”,及时调整空调温度
2022-08-12 15:1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冯兴

通讯员 方文杰

为了保障市民出行,出租车在高温天气下仍需长时间在户外奔忙,如何保障驾乘人员的出行平安?记者昨天从中北的士公司了解到,8月6日起,该公司工作人员轮流驻点南京南站、南京站等大型交通枢纽以及天然气站、充电站等出租车密集停靠点,慰问、关爱坚守岗位的出租车驾驶员。

昨天上午,在南京火车站出租车停靠点,该公司工作人员对在营运出租车的驾驶员送上矿泉水、风油精、人丹等物品,还叮嘱驾驶员不仅要注意个人防暑降温和安全行车,更要密切关注乘客,一旦发现乘客有不适反应,及时提供解暑降温帮助,确保安全送达,切实保障每一位乘客的安全出行。

记者了解到,出租车行业管理部门和出租车运营公司近期先后对高温天气出租车安全运营进行了风险提示和检查。

中北的士公司安全负责人介绍,比如电动出租车,“我们会提醒司机注意动力电池的风冷或水冷系统,如冷却系统故障灯亮起,应尽快到维修点检测修理。充电时电池最高温为55℃。如出现高温极端环境,应避免进行车辆充电,待电池温度降至正常水平再进行充电。车辆行驶中若电池温度超过55℃,应马上寻找安全的路面停车,熄火(断电),电话咨询车辆售后服务再进行处理。”此外,如果电动力出租车长时间高温暴晒和行驶,电池内部温度会到达40℃以上,充电时应尽量选阴凉透风的场地进行充电,同时注意切勿停车后立即充电,应先将车辆停放15—30分钟,让车辆电池充分冷却。

夏季路面温度有时高达60℃左右,如轮胎气压过高,一旦有异物碰到轮胎的薄弱处,极易导致爆胎。“这个时候要切忌冲撞路牙等障碍物,否则易使轮胎侧壁受伤造成隐患。所以每天我会注意检查轮胎气压,特别是在上高速公路行驶之前,更要仔细检查。”中北出租车公司的劳模司机戴洪林对记者说。

戴洪林还跟记者分享了自己高温天气下安全出车“小妙招”:“天气热,人容易急躁,情绪不受控,如遇到让车不让速、超车急转向、夜间比灯亮等情况,极易出现驾驶人员的过激行为,造成事故。”戴洪林告诉记者,他驾车过程中,会在乘客不反感的情况下适当播放一些轻音乐,放松心情,保持心态平和。“不光心态放平,驾驶员还要保证充分的休息,切记疲劳驾驶。”戴洪林说。

而在这样的高温天里,在户外等待出租车的乘客,往往会“贪图”出租车内的凉爽,戴洪林则会从后视镜里面观察一下乘客,“如果乘客身上很多汗,我会把空调调小一点,以免一冷一热造成乘客感冒,如果有中暑症状的乘客,我车上的人丹和藿香正气水,随时可以提供给乘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