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日供水量30万立方米 溧水新水厂投用
2022-08-12 15:01: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近日,溧水新水厂EPC总承包工程正式并网通水,投入使用。高于国家自来水水质标准的“优质水”奔涌而出,溧水区43万居民用水难的民生痛点得到有效解决。

据了解,此前溧水区老水厂已接近满负荷运行,且老水厂常规处理工艺不能满足供水发展的要求,工艺老旧,抗风险能力有限,一旦发生水体污染情况,出厂水质将受影响。2019年,溧水区启动新水厂建设,该水厂位于经一路,作为溧水区最大的全系统给水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新水厂建设、水库取水和30公里的城乡外管线敷设,覆盖取水、常规处理、深度处理、尾水处理、污泥处理的净水全过程工艺,日供水量30万立方米,比之前增加了20万立方米。同时,作为南京市应急备用水源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取水于市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中山水库及方便水库,紧急情况下可为南京城区反向供水,日应急供水能力达15万立方米。

新建成的沉淀池里,一汪碧水映着蓝天。承建该项目的中建安装南京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新水厂净水工艺采用先进的“常规+深度处理”工艺,通过混合、絮凝、沉淀、臭氧活性炭、过滤等净水工艺,实现“常规+深度处理”制水工艺的结合,在深度处理环节,水厂联合应用臭氧与活性炭,可强力去除水中的悬浮物、有机物、嗅味、藻类、氨氮等杂质,多屏障、多措施确保供水水质;通过采用生物活性炭处理工艺,利用活性炭吸附和微生物分解的协同作用,达到去除水中污染物的目的,可以从根本上提升水厂应对原水水质变化的能力,不仅无毒无害,更确保出厂水质优质稳定,大幅提高水处理的质量,出厂水质实现了“合格水”到“优质水”再到“健康水”的转变。

净水处理会造成原水损耗,为此,项目建立集“取水、净水、尾水处理”为一体的水循环处理系统。原水净化处理产生的尾水经排水池、污泥浓缩池、储泥池过滤循环后,将反复进入净水管线,开始新一轮的净化;剩余泥浆则涌入脱水车间,泥渣部分经离心脱水机干化,作为制砖材料,污泥资源化利用率达100%,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配合新水厂的投用,溧水区还将建成智慧水务管理平台,取水站、水厂、泵站、供水管网等供水设施的关键生产指标、生产运行数据将实现自动采集、远程实时监视、智能分析等全程管理,推动城乡供水运营一张网、一张屏;通过智能化、数字化管理全面提升供水运营管控能力,着力打造成“国内领先、技术先进、智慧生态”的现代化花园式水厂,为满足新溧水可持续发展战略需求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张恺

图片由中建安装南京公司提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