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2日零时,地铁1号线北延线开始割接
2022-08-11 14:5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8月12日零时起,南京地铁1号线北延线与既有1号线的割接工程将正式启动。为了尽可能减少本次施工对百姓出行影响,全部电气化通讯设备的割接工程将在4天内完成。受割接施工影响,地铁1号线迈皋桥站、红山动物园站将于8月12日至8月16日临时停止运营服务,1号线中国药科大学至南京站区段的行车组织将配合调整。

8月10日上午,割接工程誓师大会在位于二桥公园附近的南京地铁1号线北延线停车场举行。中铁四局电气化工程公司南京分公司总经理王腾飞介绍,此次割接包括通信方面的割接,包括无线通信、传输系统的安装,信号方面有信号转辙机、道岔的安装,以及1号线北延线电路介入既有线路的割接。

南京地铁1号线自2005年5月通车至今已经有17年的时间,此次新老线路割接,如何做到兼容并举?王腾飞介绍,此次割接,原来的电气化系统要和现在的系统保持一致,确保接入设备产品的兼容行和可升级属性,这样才能在未来的运营过程中更好地发挥调度作用。除了考虑到兼容,还有对既有1号线更新的部分。中铁二局南京地铁1号线北延线供电项目副经理胡熹介绍,新老线路割接过程中,需要对涉迈皋桥站、红山动物园站的16、17锚段的供电线路进行更换。“已经运行了17年了,线路磨损比较严重,需要从红山动物园站到1号线北延线接口的部分进行整体换线。”胡熹说。

南京地铁1号线北延线是南京轨道交通干线,线路全长6.54公里,其中高架段0.5公里,地下段6.04公里,共设车站5座,全部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1座(未来与7号线实现换乘)。线路起自迈皋桥既有接口,终至二桥公园停车场。

持续高温天气下,割接工程施工时间紧,进场的专业队伍多,专业间交叉施工风险比较大。如何保障施工安全、平稳推进?王腾飞介绍,现场将分两组工人进行不间断施工,12日凌晨0时至5时一组工人,避开白天高温时间段,从下午5时起至晚间则由另外一组工人负责实施。施工现场配备了充足的防暑降温物资和药品,保障施工人员安全。同时,参建各方将采取相关措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通力配合,力争圆满完成此次工程,为1号线北延线建成通车全力冲刺。

记者随后从南京公交集团了解到,为应对割接施工期间1号线客流的疏导需要,地面公交将在通勤时段加密既有线路开行频次,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地铁3号线工作日早晚高峰将增加运力;2号线、4号线增配备用列车,根据客流增长情况及时加开。(记者 冯兴 张源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