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大光伏小屋国际竞赛获奖
2022-08-11 14:5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东大阳光方舟3.0光伏屋。 东大参赛团队供图

“东南大学SolarArk3.0作为长效多用途住宅,优化和解决了一般住宅空间使用模式单一所带来的问题……”昨天中午,第三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颁出单项奖,在15支国际参赛队伍中,东大阳光方舟3.0光伏屋捧得“市场潜力”第一名与“能源能效”第三名两座奖杯。

阳光方舟3.0是东南大学联合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福建三明学院共同推出,在张家口市张北县德胜村内通过预制装配组装而成。其夸张的曲面造型,几乎成为现场15幢建筑中被聚焦最多的一个。据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宏介绍,该建筑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超高性能混凝土预制装配的双曲面壳体建筑,5天即装配完成,实现了超高速建设。而且这种工艺,节省了67%的混凝土使用量,实现了绿色节能。此外,该屋顶在全国首次采用80块东西向布置的光伏板系统,比传统南北向的布置每天可多接收阳光3小时以上。同时,双面光伏板让正面背面均可产电,增加了发电量。

据测算,这座100多平方米的建筑在夏日阳光充足的情况下,每天可发电260千瓦时以上,冬天每天发电100千瓦时以上,而室内正常用电仅为30千瓦时左右。发电量远远大于使用量,9年即可实现碳中和。在全生命周期内,该建筑的碳排放将达到-2288.2吨,是名副其实的负能耗建筑。

该建筑室内空间组合可变家具,创造居住模式、办公模式、交流模式、影院模式和展示模式等,实现空间的耐久性,满足业主一生的长效使用需求。赛事组委会认为,这是一个高品质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市场需求的建筑产品,在市场潜力上优于其他参赛作品。东西向布置的双向光伏板和一台垂直轴风力发电机配合,实现风光互补,这种产能建筑和中水、雨水回收净化利用系统,使得阳光方舟3.0在能源能效方面也获得了组委会的青睐。

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是一项有着太阳能“奥林匹克”和绿色住宅“世博会”双重美誉的全球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本次赛事围绕可持续发展、智慧互联、人居健康三大主题,共有来自全球10个国家、29所高校组成的15支队伍参赛。15幢各具特色的参赛作品以太阳能为主,风能、地热等作为补充,代表了最新一代的建筑新能源技术。参赛房屋还通过脱离电网,挑战了48小时“孤岛”运行。光伏建筑仅靠自身发电,在两天内完成能源消耗、温度、空气质量等多项指标考核。自8日中午至昨日,东大光伏小屋以满分成绩完成挑战。(记者 何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