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送菜人:一天卸菜万斤,抢“鲜”送货到家
2022-08-10 14:4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陶生虎在烈日下卸下刚刚送到的西瓜。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于洁尘 通讯员 李莉 摄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于洁尘 通讯员李莉

“鲜嫩的黄瓜、水灵的蕹菜、现杀的活鱼、有红似白的鲜肉,都得第一时间送到客户店里或家里,耽误不得。”8日上午8点多,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西柿路盛家岗街的潘大嫂生鲜超市门口,送菜工陶生虎一边熟练地打包蔬菜、整理后装上电动三轮车,一边跟记者说,“每天店里进货的各类蔬菜瓜果有万把斤,我主要的工作就是卸菜送菜。”

一会儿工夫,他的脸上身上就全是汗水。这趟货,他要送往周边十来户餐饮店家。

37岁的陶生虎老家在马鞍山市博望区新市镇陶家村,爱人在老家照顾孩子和父母。2020年初,他只身一人来南京打工,应聘了送菜工的工作,一直干到今天。

“每天5点准时起床,洗漱后赶到店里,然后拣菜打包、拉货装车、派送,一直要忙到中午12点多,才能坐下来喝口水、吃口饭。遇到紧急调运来的西瓜等生鲜,大白天哪怕是烈日下,也要赶紧卸货摆放到阴凉处。”陶生虎说,下午按照惯例还有一趟送货的活儿,好在超市老板对他不错,租住的齐修社区明尚东苑,每月800元的房租都是店里支付。

清晨5点起床的背后,是他每晚12点左右要在店里等老板从众彩物流拉货回来。他和店里几个伙伴一起,把满满一大车货卸下来,摆放好,才能回家睡一会儿,这时基本上是凌晨两点多了。他们卸下来的货,包括油盐酱醋、瓜果蔬菜、米油肉蛋等100多种,样样要轻拿轻放,损毁一点卖相就没有了,会影响售卖。

酷暑高温时节,“潘大嫂”家要求上门送货的客户比平时多了一倍还不止,除了一些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家庭,还要再送好几十家餐饮店铺。“送菜工不起眼,但其实也有讲究。”陶生虎说,比如装车,就要遵循“先外后里,先远后近”的原则。店铺老板潘师傅一边忙着卸货,一边笑着说:“小陶人机灵,干活不偷懒,是我们店里的优秀员工。”

“来南京打工3年,最辛苦的就是最近的三伏天了,天气预报最高气温都将近40摄氏度,入夏以来,不管白天干活还是晚上卸货,身上的工作服就没干过。”陶生虎笑着说,汗流浃背是他工作时的常态,但每个月5000元的收入,能让他给老家的妻儿老小带来“安全感”,值了。

接听拨打客户电话,迅速送货上门,不管气温有多高,都要以最快的速度,把新鲜的蔬菜瓜果送到顾客手中。岱山的网红店淳清大排档,就是小陶服务的客户之一,每天要往店里送几十种、几百斤果蔬,大排档的老板一次意见都没提过。

顶着烈日,他的皮肤早已晒得黢黑,大裤衩透气、白短袖隔热,一身行头处处考虑的是“凉快点儿”。“我们辛苦点,但能保证客户实现‘餐桌自由’,苦一点就苦一点。”陶生虎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