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外卖配送费为何标准不一?
2022-08-10 14:45: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外卖成了日常,配送费却可能高攀不起。小小的一份外卖,为什么有些是0元配送,有些又要花十多元?近日,记者调查发现,配送费标准不一,不但各个平台规定不一样,同一平台不同时段也有很大差异。既会出现450米这么近的距离一个汉堡配送费高达9元,也可能4.5公里距离的一单外卖配送费是0元。

一个20元汉堡450米远配送费9元

南京市民王先生居住在朝天宫王府大街附近。前些日子,他因为忙给孩子点了一份快餐。“就点了一个20元的汉堡,当时一看,这家著名连锁快餐店距离显示450米,30分钟内送达,觉得挺好的。”但在点击付款时,他惊讶地发现这份汉堡需要29元才能送到,多出来的9元是配送费。

“我买的汉堡才20元,配送费就需要9元,而且这个地方距离我才450米远,这个配送费是不是贵得有些离谱?”他当时觉得很不爽,但因为当时实在没有时间去店里购买,只好花了这9元配送费买了这个汉堡。

但第二天他却发现,同样是这家店,配送费又变成了6元。这个发现让他很认真地关注起配送费,这才发现配送费并不是固定的,有时是6元,有时是9元。他还仔细看了其他几家销售汉堡的餐饮店,发现配送费相差很大。

“销售汉堡的店有很多,但配送费各不相同,比如有一家店,距离我4.5公里,配送费的要求是20元起送,配送费为0。”王先生说,距离他450米的一个汉堡配送费9元,距离4.5公里的汉堡配送费0元,配送费到底是怎么规定的?而且他还发现,一些连锁企业的配送费要普遍高于单体零售餐饮店,“很多连锁餐饮店配送费多是6元、9元甚至更高,而普通零售餐饮一般15元或者20元起送,配送费0元。”

就王先生的问题,8月8日记者联系上该餐饮店客服,客服解释说,他们店的配送费标准是一单9元,即使是几百米距离配送费也是9元,但他们店用的是自己的配送队伍,配送品质能够得到保证,“正常就是9元,如果看到6元的,应该是平台给的优惠或者在做活动。”

配送费各不相同让人疑惑

8月9日上午,记者登录某外卖平台发现,配送费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价格多种多样,令人疑惑。

以3公里距离为限,在这个范围内,餐饮商家配送费也不一致,15元起送配送费为0的数量众多,另外客单价为20元起送配送费为0的也有不少,在这两种之外,还有一些配送费并没有共性,一款轻食商家起送为0配送费为0,一家快餐店起送15元配送费2元,一家饺子馆起送15元配送费0元,一家连锁餐饮起送10元配送费7元,而另一家同样做连锁餐饮的起送0元配送费9元。总体看起送范围3公里内,起送费和配送费并没有统一标准,每单配送费从0元到9元不等,相差较大。如果把距离拉长到5公里以上,配送费差距更大。

“你看到的配送费为0,并不是真的为0,配送费相差再大,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小陈是一名外卖员,据他介绍,一般情况下,外卖如果由平台配送,平台会收取消费者配送费,配送费金额根据配送距离、客单价等因素决定,如果在就餐高峰、恶劣天气等时间段下单,配送费还会涨价。“你看到的配送费为0,并不是说配送是免费的,不过是配送费已经涵盖在你的餐费里了,当然有时候也会有外卖平台支付了一部分补贴在里面。”

在他看来,实际配送费的多少是由“消费者付费+平台补贴+额外加费”构成的,“经常会有距离、天气、环境等原因,单子没有什么人接,这时候系统会自动加价、消费者也会额外付费提高配送费来吸引外卖员配送。”他认为,配送费不一的原因是比较复杂的,但不管怎么复杂,最终的买单者大概率是消费者。

配送费背后是复杂多样的配送形式

在许多消费者和餐饮店老板看来,这两年随着外卖市场逐渐成熟,补贴烧钱的营销也少了很多,所以感觉上外卖贵了一些。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份外卖的成本主要包括菜品成本、包装成本以及配送费用,其中配送这块市场,参与各方又多种多样。有些大型连锁餐饮企业是自配送,有自己固定的配送队伍,自建配送队伍方便人员调配,也有利于保证配送质量,但管理成本和人员成本也高,配送价格也会高。正常配送范围内,每单6元、9元甚至十多元的配送费经常出现在这类餐饮商家。

杨宁开了一家小快餐店,他店里的配送和大型餐企就不一样。像他这样的小店一般客户在周边,外卖数量也不是特别多,他们店里的单子都是自己跑或者家里人跑去配送,但配送范围比较小,这样的配送相当于餐饮店赚了配送的钱。

而更多的商家选择的是和外卖平台合作,由外卖平台负责配送,这是最常见的配送方式。即使在这样的配送下,也会出现不一样的配送费。杨宁以某大平台为例,跟平台合作后,需要在后台设置各种配送费及收费:如每单收取15%服务费+5元顾客配送费,或每单收取18%服务费+4元顾客配送费,或每单收取20%服务费+3元顾客配送费等。如果平台不同,平台对服务费和配送费的收取标准也不一样。

杨宁说,因为配送的形式多种多样,配送的距离远近不同,配送的环境也千差万别,因此配送费相差很大,“但不管哪种形式,配送费的核心买单者是消费者,因此要想尽可能多省配送费,只有自己比较观察,选择适合自己的配送。”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国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