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年坚守 南京这群大学生投身长江大保护
2022-08-08 14:1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这个暑假,怀揣着对长江母亲河的敬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绿迹长江”实践团队前往江苏、四川、湖北、江西、湖南、重庆等地开展长江大保护社会实践,完善无人机设计,发挥专业优势为长江“体检”,与水利、渔政等部门展开合作,调研长江生态环境发展,走访沿江居民,了解长江生态环境变化与文化传承。据悉,今年是他们投身长江大保护的第六个年头。

“我们在实践过程中开展巡河活动,看到长江水越来越清澈,长江文化传播越来越广泛,我想这就是我们开展实践的意义所在。”“绿迹长江”实践团队队长马泽文告诉记者,“绿迹长江”实践团组建于2017年,最初源于一次专业实践的应用。在学校退休教授乔新老师的带领下,团队研发了一批固定翼巡河无人机,通过改良检测方法使水质检测精度大幅度提升,同时降低了工作人员在危险地段取水以及检测排污口的风险。同学们将所学化为所用,从此踏上了长江大保护的实践之路。今年暑假,团队进一步走近长江,来到四川、重庆、湖南、湖北等地调研生态变化,通过采样、比对、记录,用科学的方法得出长江真实的水质情况。通过取水采样、比色卡的色度对比、读数等方法,从溶解氧、pH值、余氯、氨氮、水硬度、亚硝酸盐(mg/L)等7个数据进行分析,了解了水质检测的方法和意义,也对长江水质现状进行了更精确、更总体的捕捉。李佳烨同学负责南京分队长江水质的取样和检测工作,“这不是我们第一次开展水质检测活动了,通过水质检测,我们发现长江的水质确实越来越好了,这说明我们国家的长江保护政策落到了实处。”

6年来,长江生态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绿迹长江”实践团的实践也持续了六年。除了每年寒暑假,团队还每个月组织志愿者进行长江南京段巡河志愿活动、定期清理河道,活动累计参与1000余人次;参与“同饮一江水,守护绿篱笆”“与你一起守望碧水”等面向全社会的长江保护公益行动,组织环河环湖公益行走活动6次,累计参与人数超过400人;定期开展宣讲活动,向社会大众科普长江水文化,推动长江保护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记者 李花)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