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淳年中成绩单来之不易,承压前行中彰显韧性
2022-08-08 13:3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高淳区上半年经济“半年报”出炉,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263.9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1%。从数据上看,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态势,承压前行中彰显韧性,交出了一份殊为不易的年中成绩单。

事非经过不知难。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不利影响明显加大,经济发展极不寻常。高淳上下深入贯彻中央经济会议精神,落实省、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逆势而进、实现正增长,全区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

逆势而进上半年经济实现正增长

7月28日,夏日炎炎,比天气更加火热的是位于高淳桠溪的南京华洲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全体员工高涨的生产热情。

华洲药业是以生产环保型除草剂为主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世界最大的敌草快二溴盐生产基地,全球市场占有率达60%-70%。

公司总经理胡明华介绍,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上半年公司抗住疫情等不利影响,畅物流稳生产,通过技改、研发,降低产品成本,提升产品质量,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大幅度增加市场份额,今年1-6月份实现工业总产值16.8亿元,同比增长359.2%,上缴税收超6000万元。

华洲药业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高淳上半年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高淳顶压前行,经济保持平稳发展,总量持续扩大。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263.9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1%,增速排名全市第4、六郊区第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5.25亿元,增长6.6%;第二产业增加值114.55亿元,增长1.8%;第三产业增加值134.13亿元,增长1.8%。

从三个产业结构来看,农业保持较快增长、工业增长稳定、服务业稳中趋缓,其中上半年全区实现农林牧渔增加值17.88亿元,增长6.2%,增速列全市第1位;规上工业总产值115.76亿元,同比增长11.6%;服务业增加值134.13亿元,增长1.8%。从收入情况来看,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478元,同比增长4%;城镇、农村居民收入分别增长3.5%、5.2%。

政策显效助企纾困稳定市场主体

位于高淳经济开发区的江苏艾思飞精密零部件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月,为外商独资企业。4月13日,艾思飞相关负责人称企业原材料铝型材供应商因当地疫情影响,无法将货物发出,企业库存即将为零,生产开始中断。

高淳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后,立即启动预案,协助企业解决外市物流运输问题,4月15日企业即收到当地答复,其供应商可优先开具通行证并运输货物。4月20日企业收到了第一批货物。采访中,公司负责人对高淳区帮助化解原料“断供风险”一个劲点赞。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疫情之下,稳定经济必须稳住市场主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民生主体。严峻时刻,高淳及时制定出台《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助力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真金白银”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随后,又出台2022年度区级科创政策“20条”,有效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385户,其中企业2795户,个体工商户1590户;累计办理减税退税降费13.42亿元,减免国有房屋租金520万元、涉及企业288户,累计解决企业融资需求118.87亿元。

为更好帮助市场主体经营,高淳分批次累计发放现金消费券70万元,举办汽车专项促消费等特色专题活动,带动消费市场回暖。上半年,全区限额以上批发业、住宿业分别增长36%、6%。不只是消费,“投资”作用也很关键。上半年,高淳1个省重大项目、10个市重大项目、133个区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分别占年计划的60%、54.8%、55.5%,其中10个省市重大项目开工,133个区重点项目已开工123个、开工率92.5%。

夯实基础农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

盛夏时节,高淳国家农业现代产业园内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蓝天白云倒映在一块块生态蟹塘里,天光云影共徘徊,一派诗意的田园风景。

6月28日上午,江苏省河蟹产业研究中心、南京固城湖河蟹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挂牌仪式在高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举行。作为专攻河蟹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平台,“一中心一院”补上了南京高淳乃至江苏省河蟹全产业链建设的关键一环,迈出了农业经济转型跨越的重要一步。目前,以螃蟹为主的生态养殖已成为高淳农业的支柱产业,也是实打实的富民特色产业。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作为农业大区,高淳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今年以来,高淳聚焦重点难点,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各项目标任务,农业农村经济运行状态良好,稳步增长。

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得益于该区外延增量、内涵提质、全面保稳的做法。上半年高淳种植业、渔业稳步增长,其中小麦产量10250吨,同比增长28.0%;油菜产量10824吨,同比增长26.2%;渔业水产品产量2.25万吨,同比增长2.3%;畜牧业增长迅速,其中生猪累计出栏4.29万头,同比增长312.5%。

稳中向好四大主导产业稳步发展

县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一批特色优势突出、功能定位清晰、集聚效应明显、辐射带动力强的主导产业,发挥特色竞争优势。新医药与生命健康、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正是近年来高淳大力发展的四大主导产业。

南京斯瑞奇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是高淳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链中医疗器械类龙头企业之一,自粘绷带、医疗胶带、运动胶带、肌内效贴等产品远销欧美。

公司副总经理陶小亮表示,三四月份受疫情影响,企业出现物流、交付、用工等难题,市区出台系列助企纾困政策,还派来了驻厂员,真减税费、真掏补贴、真解难题,让企业非常感动。由于政府帮助,加上企业自身努力,今年上半年生产经营稳中向好,销售额达到1.7亿多元,同比增长约40%。

连日来持续高温,距离斯瑞奇不到3公里的南京冠盛汽配有限公司内生产气势不减,车间内随处可见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南京冠盛是全球汽车零部件等速万向节后市场行业的龙头企业,其95%以上的产品出口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公司财务总监戢保平介绍,上半年公司生产销售形势不错,营收同比增长20%多,这多亏了开发区等部门给予的防疫指导和各类政策,“为了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政府部门还将出口退税到账时间大幅缩短,由原来的两周或跨月变为一周内到账,仅上半年,公司就收到480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额,对企业发展帮助很大。”

记者留意到,1-6月,高淳全区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家,总数达263家。四大产业链企业稳步发展,产业营收增速21.93%,超序时进度。

蹄疾步稳推动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高淳始终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兜紧兜牢民生底线,以民生底色彰显经济发展成色。

上半年,高淳精准发力社会保障。145项省级民生实事已完成10项,38项市级民生实事已完成7项,34项区级民生实事已完成5项。全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为28.5万人、参保率达99.05%以上。在公共服务均等优质方面,序时推进省淳中、湖滨高级中学项目建设,推动区三中、实验小学改造,启动滨湖小学二期、南师附中高淳学校等建设项目。新增省级优质幼儿园3所、南京市足球特色幼儿园2家,全区省级优质幼儿园占比达85%。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区危化品和冶金等工贸行业领域未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安全形势保持平稳,群众安全感持续上升,社会大局保持总体稳定。

越是逆风飞翔,越能展现韧性;越是逆水行舟,越能彰显活力。上半年,高淳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顶住了下行压力,克服了多重挑战,主要指标稳步提升,复工复产持续加快,内外需求有力提振,结构调整提质增效,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下半年,高淳将继续坚定信心,持续攻坚克难,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持续巩固经济恢复基础,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