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卖场业态升级 “新网红”让南京珠江路再度“翻红”
2022-08-04 14:2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暑期摄影班开始了!”日前,南京新迈特信息技术有公司负责人刘虎晒出一张培训班开课的照片。扎根珠江路20余年,刘虎已经实现了从纯电子设备销售到销售与活动并重的经营模式转型,积累了稳定的粉丝群。记者获悉,延续一代城市记忆的珠江路,在城市硅巷蓬勃发展的同时,老卖场业态升级,自发生长的“新网红”让珠江路再度“翻红”。

筛选拍摄地点及主题、发布报名信息、确认参加人员,日前,记者来到位于珠江路的南京新迈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刘虎正在筹划下一次摄影采风活动。成立于1993年的新迈特,过去主要从事摄像设备销售工作。2014年前后,电商冲击加剧,企业开始由纯设备销售向销售、培训以及采风活动组织多业态转型,打造“影友”根据地。

刘虎发现,摄影器材销售并非“一锤子买卖”,除了不少初入门的新手面临设备如何上手的操作问题,不少摄影爱好者也期待更多的交流活动。因此,刘虎开始向摄影圈内人“学艺”,企业也开始尝试组织摄影采风与教学培训活动。

从单纯技术切磋交流,到有主题的采风拍摄,随着近年来摄影爱好者逐渐增多,企业组织的摄影采风活动也明确了方向,聚焦自然生态主题,如动物摄影、植物摄影等,更成立了猫头鹰采风群、江豚拍摄群等细分社群。

随着采风活动渐成规模,企业所销售的摄影器材品牌方主动找上门来,联名组织下,活动更加品牌化。据了解,如今,企业大约每月组织一场摄影采风,每场参加人数二三十人不等。就在近日,珍稀水鸟水雉现身南京,刘虎组织摄影小分队前去采风,记录下水雉孵蛋的画面。活动结束后,还有成员意犹未尽,隔日再去拍下了小水雉破壳的一幕。

在刘虎看来,持续开展活动,组织与社群交流互动,精准开展客户群售后服务,是企业得以保持生命力的源泉之一。交流频次增加,不少成员技术增加的同时,对器材追求更高,反哺了设备的销量,近年来,企业摄影设备年销量超万台,成为某摄影设备品牌在南京市场上最大的代理商,去年仅全画幅微单设备销量增长几近翻番。

卖场“走出去”,延伸服务链。在珠江路,老卖场里的新业态正多点开花。“电子卖场是珠江路过去得以闻名的基础。”珠管办主任张兴保说,伴随着近年来珠江路转型步伐加快,旧载体腾笼换鸟、新创客创潮奔涌,作为客观存续的电子卖场,也逐渐明确个性化、精准化发展思路,老卖场里孵化出“新网红”。

在新迈特不远处的南京伟高电子有限公司,以电脑DIY为主营方向,经营线上淘宝店16年,积累粉丝近3万人,收录于“性价比超高的装机清单合集”首位;在新世界中心的工作室内,深耕珠江路12年的房泉宇与同样经营手机业务的杨兴已成功转型为“手机主播”,某平台账号粉丝累计近9万人,交易额较2014年几近翻番。

迭代更新的不仅是卖场,还有载体。由东鼎大厦转型升级的锦创数字产业园,目前已成为数字经济集聚的硅巷载体,作为文化配套的锦创书城也在开业后迅速走红。继未来城B座转型为INNO未来城,一街之隔的未来城A座也将于今年升级,拟引入江苏方昇科技等一批优质项目,打造珠江路又一腾笼换鸟的标杆项目。

街区发展需要更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珠管办常态化开展“服务企业面对面”活动,聚力助企纾困。此前,新迈特拓展直播业务,需更大的办公空间,在珠管办靠前对接下,企业拟迁入珠江路一处临街店铺,实现更多业态发展。张兴保介绍,下一步,珠管办还将以融合党建为引领,串起街区创新链、发展链、服务链,以打造全市营商环境最优区为目标,为珠江路发展凝聚更多合力。

记者 邓露洁 实习生 周苏 通讯员 尹有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