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送餐3分钟,坐垫晒得直烫手 南京这个助老送餐员骑行23公里服务50位老人
2022-08-03 10:4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8月2日上午10点,在南京秦淮区增一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大明路春天家园助餐点,57岁的厨师樊满林正将烧好的饭菜端到窗口,一盒盒打包装袋。从早晨5:50开始,樊满林从买、择、洗、烧到最后打包一肩挑,虽然公司给他配了一个助手,但他仍旧一刻不得闲。尽管室内空调低至二十六摄氏度,但厨房灶台上咕嘟嘟烧着一大锅热汤,温度一直降不下来,樊满林汗湿的衣服贴在身上。

春天家园助餐点设有中心厨房,为秦淮区4个街道7个助餐点提供盒饭。樊满林还兼任送餐员,要赶在饭点前将50份盒饭送至7个助餐点。当天10:20,烈日当空,樊满林推出电动车,将打包好的盒饭放在保温箱中,捆扎在电动车后座上,还将解暑饮料、人丹、藿香正气水放置在车篮里。樊满林习惯性地用手试了下车坐垫的温度,随即触电般抬起手来。他拿出湿毛巾擦拭坐垫进行降温,随即戴好头盔和口罩,急忙驶往最近的助餐点。

今年是樊满林送餐的第4个年头,虽然已经是轻车熟路,但连日来的高温仍然让他感到有些吃不消。“今天最高气温三十八摄氏度,实际室外要有四十摄氏度以上,我送餐都是中午最热的时候,呼吸的都是热气。”樊满林说。火辣辣的太阳挂在空中,记者注意到,才骑车5分钟,樊满林的后背就被汗水浸湿了。

到达第一站龙翔雅苑助餐点。樊满林将盒饭拎下来送给助餐点负责人,负责人再分发给订餐的老人。樊满林顾不得说话,摘下头盔和口罩,拿出自带的饮料,仰脖痛饮。就三四分钟的工夫,明晃晃的太阳直晒,电动车垫又被晒得发烫。樊满林顾不上擦拭,急匆匆地驶往下一站。

1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樊满林需要从红花街道到月牙湖街道,再到五老村街道、双塘街道,轨迹相当于横跨半个秦淮区。他与高温赛跑,只为及时将三菜一汤送至助餐点,让老人吃上热乎饭。连日来的高温日晒,让他的手臂晒出了“黑白分界线”,两只手粗糙黑红。

当天中午11:30,大汗淋漓的樊满林准时出现在最后一站胭脂巷助餐点。他匆匆下车,拿出最后8份盒饭。这里已经有3位老人正等着午饭。88岁的独居老人顾翔云爷爷领完饭准备带回家吃。“樊师傅送餐真是方便我们了。饭菜少油少盐又软烂,符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还经济实惠,一顿只要13元,我已经在这里订了3年饭了。”顾翔云告诉记者。送完最后一餐,樊满林的衣服已经可以拧出水来。

算上返回的路程,樊满林中午一个半小时要骑行23公里。提到高温送餐的不易,他却朴实地说:“我累点儿没关系,主要是别耽误老人吃饭。”据悉,秦淮区共有14个中心厨房,109个助餐点,每天众多送餐员和樊满林一样,无论是高温炙烤,还是刮风下雨,一如既往为辖区2000多名老人配送助老餐。

记者 严玲 田诗雨 通讯员 王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