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挂水”滴灌,根部“插管”…… 南京:街头绿化,如此度夏
2022-08-01 10:3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持续高温令人燥热难耐,街头的花草树木又要如何扛住这炎炎酷暑?记者近日从南京市绿化园林局获悉,入夏以来,抗旱浇水保苗成为绿化养护的主旋律,除了增加浇水频次,针对不同种类的植物,园林工人还想出了不同的招数。

浇水频次增加至每天一次,时间有讲究

烈日炙烤,水分蒸发快,花草树木易缺水萎蔫甚至枯死,需要及时补充水分。目前,园林部门浇水的频次已从春秋季节的三四天一次,变为每天浇一次。但每天浇水的时间却有讲究。

“高温时浇水,容易对植物根系造成损伤。”市绿化园林局城市绿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入夏以来他们调整了绿化养护的作业时间,浇水主要集中在早上5点至7点、晚间7点至次日凌晨。有些根系受损、积水弱的树木,还要及时挂上营养液,补充营养和水分。

模仿“下小雨”,自动喷灌大显身手

目前园林绿化浇水的方式以水车结合人工手持水枪浇洒为主,不过记者发现,南京市部分道路的绿岛和广场用上了高大上的自动喷灌系统。

当天早上6点多,天空格外晴朗,蝉鸣阵阵,这已是一天中较为凉爽的时段,但鼓楼广场绿地上躬着腰除杂草的杨月友依然汗湿了衣襟,脑门上的汗珠一层叠着一层。不远处,自动喷灌的喷头正洒出如花瓣般的水花,通过360度旋转,婀娜地将细小的水流轮番洒向广场绿地。“这里每隔3米左右就有一个自动喷头。”玄武区绿化养护单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个鼓楼广场布置了80多个。”

与人工浇水相比,自动喷灌系统节水省力效率高,“工人只要拧开喷灌的开关,就可以去忙其他修剪或除草的活,等浇水时间到了再关上,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该工作人员说,而且土壤吸收水分最好的方式是下小雨,自动喷灌系统就模仿了这一形式,水花细小重复且舒缓,渗透性更强。

自动喷灌系统虽好,但受地理条件等各种因素限制,以及建设成本较高等原因,目前只在太平北路、龙蟠中路、北京西路等部分路段的绿岛以及广场布设。而鼓楼区绿化养护单位的一项“小发明”则破除了这些局限,他们根据自动喷灌系统“依葫芦画瓢”,设计出了可移动的半自动喷灌装置,效率不输“全自动”。

记者当天在鼓楼区阳光广场见到了这款可移动喷灌装置,园林工人正用它给绿地浇水。与自动喷灌系统的地埋式喷头不同,可移动喷灌装置由一个三脚架将喷头高高支起,水花向上喷洒出倒三角形状,进而舒缓地洒向地面。鼓楼区绿化养护单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可移动喷灌装置的支架高度可以伸缩,最低30厘米,最高1.2米左右,只要有水源的地方就可以使用,不仅成本低、方便携带,使用起来也方便。目前月光广场、八字山广场、汉中门广场都在使用。

“花式”养护贴心,以虫治虫安心

在更多没有水源的地方,浇水还是依靠水车结合人工浇洒。园林工人时而站在水车后部手持水枪浇水,时而下车用水管细浇慢灌,白天接受的是“烤”验,夜间不仅要对抗闷热的天气,还要忍受蚊虫叮咬。

“随身携带的除了人丹、藿香正气水这些防暑药以外,驱蚊液也是必备的。”晚上9点多,沿着龙蟠中路中分带、侧分带和绿岛浇了两个来回的玄武园林工人马玉龙对记者说。

谈及浇水方式,浦口园林养护单位的方法堪称“花式”。除了部分广场采取自动喷灌外,针对娇弱的花草采取花洒沐浴式浇水,大面积的草坪采用水枪喷洒,遇到“吸收”较差的乔灌木,则在根部“插管”浇灌。浦云路大桥上的一棵罗汉松因土壤浅、储水能力差,不容易浇透,园林工人干脆为其挂起了20升的水袋,进行滴灌。

炎炎夏日,各种病虫害高发,绿化园林部门在各大公园绿地设置虫情测报灯、杀虫灯和诱捕器,同时定向投放害虫的天敌,以虫治虫。截至6月底,全市范围内共计释放异色瓢虫2万包、蒲螨1.6万包、花绒寄甲1.5万包。“这些防治手段不会给环境产生污染,有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市绿化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

浦口园林工人在给文德西路侧分带上的一棵海棠做插管浇灌。

记者 孙琳 通讯员 华振 杜芃彦 王智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