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按下服务“快进键” 为大学生就业提速
2022-08-01 10:3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老师,我被南京依维柯录取啦!谢谢老师对我的关心指导!”近日,南京财经大学营销与物流学院毕业生辅导员殷漫漫收到学生王子军(化名)的报喜短信。

纾解就业“痛点”,打通就业“堵点”,南京高校及相关部门一直在就业赛道上奋力奔跑,探索“走出去”“请进来”“一对一”精准指导等就业路径和机制。记者获悉,在南京8月将举办的180场招聘活动中,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87场。

求职屡屡受挫的他拿到了心仪Offer

王子军因实习经历有限,求职面试经验不足,在求职过程中屡屡受挫,曾一度比较自卑,“辅导员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为我作了心理疏导和就业指导,手把手帮我修改简历突出求职核心竞争优势,鼓励我参加学院举办的模拟面试、就业训练营等掌握求职技巧,学校就业平台推送了大量优质岗位。”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开导和指引下,通过层层笔试和面试,一心想留在大城市闯一闯的王子军最终拿到了心仪的Offer。

和王子军同样开心的是严磊翼。最近,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严磊翼同学正忙着适应刚入职的南京泛成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国际业务员工作岗位。他说,他是学校线上招聘会的受益者,“在学校举办的栖霞区、秦淮区重点企业专场招聘会中积累经验,也逐渐找到了求职方向,我和南京泛成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看对了眼’,成功应聘上国际业务员岗位。”

创新思路,促就业新招频出

今年来,南京各高校在促就业方面也创新了思路,新招频出。

除了“走出去”“请进来”的组合拳,一些学校还开展了“个性化”指导。南京财经大学建立了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机制,成立了由学院领导、专业教师、党员教师组成的“一对一”就业指导咨询团队,通过线上预约、安排专人服务的形式为2022届毕业生提供“一对一”个性化就业指导和咨询服务,帮助学生明确就业目标,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多渠道就业。开设“网络面试间”,配有手机支架、补光灯等专业设备,还为前来面试的学生提供服装、简历优化、心理调适、面试指导等服务。

南京理工大学建立了就业指导新体系,大一开展“生涯体验周”,启蒙职业规划意识。大二开展“职业辅导周”,进行职业规划引导。大三开展“就业体验周”,进行职前分类。大四开展“就业集训营”,做好就业帮扶。研究生开展“职业辅导月”,加强重点领域就业引导。

为了更好地促进就业,在今年的暑期实践中,南京农业大学对接各级团委、实践基地和校友企业,打造实施“青苗成长”大学生岗位实践计划。通过校府对接、校所合作、校地共建等形式,强化岗位供给,完善见习保障,创新设置暑期见习、全年锻炼、周末实践三大板块,为团员青年“沉浸式”工作体验、“全时式”实践锻炼搭建舞台。

南京人社部门公布的招聘信息显示,南京8月将举办180场招聘活动,其中87场是高校毕业生专场。

融合课程,为就业“加速”

记者发现,为了让就业“加速”,企业与高校的“有效互动”也频频“升级”,南京一些学校和用人单位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学院,共同设计课程体系,这些融合课程也让高校、企业,甚至部门、行业拧成了一股绳。

今年5月25日,南京工业大学与南京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我国绿色新材料领域创新能级的新跃升。6月17日,该校与南京工程公司签订“产教融合”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践行“新工科”建设理念,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培养高层次工程设计人才,推动炼化工程核心技术突破。该校校长乔旭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的技术优势和机制优势,推进学校所能和社会所需无缝对接。

“通过深度的产教融合,学校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技术支持。我们联合轨道交通龙头企业,建成了全国唯一‘全真设备、仿真运行、连接津浦铁路正线、列车开进校园’的高铁综合实训基地。”南京铁道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李花 通讯员 施卫娟 王慧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