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引水灌溉助生长挽回种植户50万元损失 江北新区渡桥社区及时解难题
2022-07-29 17:1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这两天,江北新区盘城葡萄园的种植户赵师傅家约7.1亩的“阳光玫瑰”开始陆续上市,销量喜人。看着藤蔓上硕果累累,收成在望,他的心里乐开了花。

“在葡萄生长膨果的关键时期,多亏社区及时引水,解决了灌溉难题,保证了葡萄的产量和口感,让我们一家人的经济收入有了指望。”赵师傅感激地说。

这事要从赵师傅1个多月前的一件12345诉求工单说起。

早在10年前,赵师傅便在盘城街道渡桥社区池庄组承包土地,开始葡萄种植,今年有一块7.1亩的果园种植“阳光玫瑰”,另一块约8亩的果园种植“夏黑”。6月18日下午,他看着“阳光玫瑰”果园旁几近干涸的沟渠,拨打12345热线求助,“农田里急需引水灌溉,不然对我家葡萄的生长影响太大了。”

虽然当天是周六,但江北新区12345热线中心快速处置,将这件刻不容缓的求助工单派发至属地盘城街道,并提示尽快处理以解群众燃眉之急。

接到工单后,该街道渡桥社区副主任张国美第一时间安排社区相关网格的网格长以及网格员与诉求人联系,并于当天下午前往现场查看情况。

“葡萄种植户原本都有灌溉的沟渠,直通到农田,但因近期高温干旱,再加上赵师傅家的果园地势较高,导致沟渠里水位较低、几近干涸,无法满足果园灌溉需求。”张国美说。

面对社区工作人员,赵师傅显得十分焦急。他说,当前正是葡萄生长膨果的关键时期,要保持适量的水分灌溉,但现在自家葡萄园引水的沟渠缺水,无法引水浇灌,对葡萄生长成熟将产生严重的影响,葡萄的产量和口感都会因此打折扣,进而影响一年的收入。

“我们一家人的经济收入全指望着葡萄收成。”赵师傅迫切希望社区能够帮忙协调引水,解决灌溉难题。

了解情况后,该社区举一反三,又对附近葡萄种植户的灌溉问题进行走访排查,发现还有4户种植户也存在同样问题,受影响的葡萄种植总面积约43.5亩。

“水果水果,要先有水才有果。”另外一名种植户池师傅给社区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按往年产量,一亩葡萄园能产2000—2500斤葡萄,43.5亩共能产出9万多斤葡萄。在这关键时间如果沟渠缺水无法灌溉,将会导致这些葡萄严重缺乏营养,普遍出现干瘪、萎缩等情况,产量可能减少一半甚至没有,他们5家种植户将会面临至少50万元的损失。

张国美告诉记者,要解决沟渠缺水问题,需打开泵房的涵闸从天河引水进入,但目前正处于主汛期涵闸关闭,且该涵闸归属权为相邻的落桥社区,需要向相关部门沟通协调。

当天下午5点左右,社区工作人员辗转借来加长水管,从其他灌溉沟渠中“暂借”来少量水源,帮赵师傅家解决当天灌溉的燃眉之急。

第二天,该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吴飞一早便与盘城街道协作发展办农村水务负责人联系,申请打开泵房引水灌溉,并与落桥社区协调拿到泵房钥匙。最终,打开泵房成功引水至缺水沟渠,及时有效解决了赵师傅等5户葡萄种植户的灌溉难题。

通过12345回访,赵师傅表示问题已经解决,对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连连称赞,池师傅还特地拨打12345热线进行表扬。

池师傅说,社区帮助他们几家种植户引水后,葡萄长势良好,一些早熟品种已经上市,目前已销售1万斤左右。

通讯员陈益斌曹阳李玮刘志强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徐宁许震宁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