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专家线上开讲助家长科学“暑期陪伴”
2022-07-27 19:3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为丰富全市未成年人暑期生活,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多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作为2022年度“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期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在两个月里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同步开展。近日,南京脑科医院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所长柯晓燕教授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为全市未成年人及家长以《暑期神兽出笼,如何让暑假的陪伴更有意义?》为题举行科普讲座,提醒家长暑期陪伴孩子应注意的要点。

如何让暑期生活过得既开心又安全,成为不少家长操心烦神的事情。“临床上我们碰到不少这样的情况。假期家长担心孩子作业拖拉,天天仍‘管’得很紧,其实大可不必。学会承受拖拉的‘恶果’,也是孩子逐渐形成自我管理能力的过程。”柯晓燕认为,家庭拥有多重功能,但如今不少家长将陪伴狭隘地理解为学业陪伴,而忽略了情感陪伴、娱乐生活陪伴等。青春期是儿童发育到成人的重要转折时期,此时的心理健康对于培养孩子独立健全的人格、形成自信自强的精神品质、树立理想信念和生活目标都至关重要。“暑期中家长更应该平衡好家庭功能,找回平时上课期间被挤压的情感、生活陪伴比例,而将自我管理能力还给孩子自己。”柯晓燕说。(记者 王婕妤)

标签:家长;全市未成年人;孩子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