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烈日下:“深陷泥潭”除杂草,皮裤里面全是汗
2022-07-26 11:3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黄国安与队友正在睡莲池内清除杂草,身穿皮裤在一米深的水中,简单动作也变得更加艰难。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鲁舒婷 摄

夏韵疏影,清荷飘香。上午9点半,在浦口区永宁街道,西埂莲乡景区迎来了最佳观赏季,三五成群的游客或撑着伞“误入藕花深处”,或手持相机拍摄荷花的各种姿态。在一旁的睡莲池中,荷花养护队队长黄国安等人“深陷泥潭”寸步难行,他们已经在烈日下工作了两个小时。

荷花是夏季花,也是公认的“喝水狂魔”,且荷花的生长需要充足的光照,所以荷花要种在没有任何遮阳棚遮挡的阳光下。作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精品荷花观赏及科研科普基地,西埂莲乡拥有600余个荷花品种和200余个睡莲品种。“今年天气炎热,雨水少,但荷花很娇嫩,盆栽荷花每天都要浇一遍水,荷花池也需要每两天浇一遍水。”西埂莲乡生产研发部主任章志远说,目前园区拥有一支11人的荷花养护队,大都是周边农户,主要在园区从事浇水、施肥、打捞水草枯叶等工作。

高温天,水草长势较快,如不及时打捞,将会影响睡莲的健康生长。采访当天,体感温度超过40℃,太阳炙烤下的水塘散发着一阵阵蒸腾的热气,黄国安和队友们身穿皮裤站在水塘中,腰部以下都浸泡在水中,他们弯下腰凭经验慢慢摸到杂草根部,使劲一提、连根拔起,随即在手中捆绑起来,用力甩到岸边。不过几分钟,黄国安的脸就被晒得通红,身上的马甲也被汗水浸透。一小时后,他和队友慢慢回到岸边,脱掉皮裤,坐在岸边的台阶上稍事休息。“除草时,整个小腿都陷在淤泥中,每动一下都很吃力,不过十分钟皮裤里就都是汗水。”黄国安告诉记者。

这片面积约1.5亩睡莲池,需要黄国安等11人忙活一个上午才能完工,还来不及喘口气,微微泛黄的荷叶仿佛在“呼唤”黄国安等人来浇水。

当前,园区内拥有500余个荷花及睡莲的池塘,还分布着一万余个盆栽荷花,养护队每天都要浇一遍水。层层叠叠的荷叶,也为浇水工作增加了难度。“有些荷叶,长得比人还高,我们要把水泵头举得很高,才能让中间的荷花也能‘喝到水’。”黄国安说。

在养护队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记者也亲身体验了一次,双手举着泵头高达头顶,重达十几斤的泵头,伴随着高压冲出来的水柱,只有用尽全身力气,才能保持稳定。不到3分钟,记者的手臂已经感受到一股“酸爽感”。

据了解,为了防止出现中暑等情况,园区也将养护队的工作时间进行了调整,避开中午11点至下午2点的高温时段,同时为他们配备防暑降温用品。“累是累,但是看到荷花开得好,我们累点也值得。”黄国安说。

标签:荷花;睡莲池;养护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