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中小学生走进高校实验室、徜徉科技馆 这个暑期插上科技的“翅膀”
2022-07-25 09:3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在科技馆感受科技的魅力,在高校聆听“大咖”的科普讲座……“双减”背景下的暑假,南京市中小学生在各种科普活动中激发好奇心和求知欲。

7月20日上午,南京科技馆“机械幻城”科技艺术体验展现场里,很多中小学生在参观体验各类科普项目。

海英小学三年级学生汪雨在家长的陪同下体验了展馆内的多种交互装置,并对许多展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最喜欢的项目是‘丛林穿越’,我能够拿着探路小棍穿梭在玻璃的迷宫里,通过自己的观察找到出口。”陪同孩子参与活动的家长赵女士说:“科技馆的实践活动,孩子特别感兴趣,假期里能够接受这样沉浸式的科普教育,比埋头写作业好多了!”

南京科技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假期里,南京市科协联合南京科技馆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教育活动,包括沉浸式科学艺术体验展、无人机实操模拟、科学实验秀等,每天都能吸引大批学生参观体验,孩子们探索科学的热情高涨。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组织2022级科技特长生参与为期四天的科技夏令营。活动中,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杨锦飞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烧不熟的鸡蛋”,南京理工大学的王新龙教授从口罩谈起,跟同学们讲述无处不在的高分子材料。深入浅出的讲述,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同学们还走出校园,走进南京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大学生众创空间”,感受高校的科技创新力量。

很多学生在校外参加科技活动的同时,我市不少学校也布置了相关的暑假作业,让孩子们在家里就能探索科学的奥秘。瑞金北村小学给孩子们布置了科学作业,要求选择植物的根、茎、叶中的某一个器官种植,并记录生长过程,用统计图整理数据,并分析生长规律。作业充满趣味性、综合性、实践性和研究性,旨在培育新时代手脑并用的“问题解决者”。

“当暑假插上科技的‘翅膀’,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就会被激发。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在科技活动中培养想象力、创造力以及动手实践能力,让这个假期不仅收获快乐、收获成长,也收获进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钱红艳 实习生 李嘉慧 蒲韫)

标签:科技馆;孩子;求知欲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