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温卷土重来 下周最高41℃
2022-07-23 11:0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王茸)在迎来本月最低24.5℃的气温后,高温已蠢蠢欲动,准备再次“发货”,预计下周我市又将迎来酷暑,最高气温可达41℃。本周随着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南北摆动,位于副高边缘的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并伴有分散性雷阵雨,气温也比入伏前“降了一个档次”,昨天清晨最低气温只有24.5℃,创下本月最低。

不过,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下周一(7月25日)起,新一轮高温又将“光临”南京,届时我市将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其中27日—31日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可达38℃—41℃。

今天是个大风的天气,全市多云,有分散性雷阵雨,偏南风转偏西风,风力3级逐渐增强至5到6级阵风7到8级,今天气温:27℃到28℃,最高气温33℃左右;7月24日全市多云,偏西风3到4级,最低气温23℃到24℃,最高气温33℃到34℃;7月25日全市多云,有分散性雷阵雨,偏东风3到4级,最低气温26℃到27℃,最高气温35℃左右。

头顶烈日“水域美容师”湖上保洁“蒸桑拿”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集体采写

近日,在我市的各个河道,不少“水域美容师”在烈日暴晒和水汽蒸腾的双重“烤”验下,辛勤工作。

一根撑杆,一艘小船,穿上救生衣,戴上草帽,肩膀上搭一条毛巾,“水域美容师”们用自己的辛苦,换来河道清澈,带来水清岸绿景美的环境。

19日上午9点,记者在鼓楼区惠民河边看到,碧绿的河水宛如一条丝带,岸边灌木郁郁葱葱。河上的小船里,“水域美容师”王炳友手撑木杆“吱呀吱呀”地划着船,看到漂浮的树叶、塑料袋、纸巾等杂物垃圾,就舀进网兜,再放进船上的垃圾收集塑料桶,途经的一侧河道已是干干净净。

烈日当空,河面上热气腾腾像个蒸笼,灼热的阳光洒在河面上,晃得王炳友睁不开眼,“我每天早上7点开始保洁,最近太热,大概在船上作业十分钟就汗流浃背,擦汗的毛巾都是湿的。”他说。

记者看到,王炳友的手套和袖套已被汗水粘在皮肤上,工作服也被汗水“染”深一个色号,又被骄阳烤干,留下一道道白色盐渍。虽然河水近在咫尺,但丝毫不觉得凉快,因为面临的是“双面烤”,“头上一个太阳,河面还反射上来一个,比在地面更热。”他说。

打捞河面浮萍,清理漂浮的水草……7月15日上午,安城集团御河公司清水塘养护员朱朝辉头顶烈日穿梭于水上,仅仅才过10多分钟,他的衣服上已经结出了盐霜。

今年是朱朝辉在清水塘养护的第6个夏天。早晨6点,一圈巡查完的朱朝辉趁着天气还不太热,穿上救生衣,踏上一条小船,手持长手柄的网兜,开始打捞水草。短短十分钟,汗水就顺着他的脸颊、脖子直往下流,蓝色工作服已经打湿了一大半。

高温还给朱朝辉增加了工作量。夏天水草丰茂,荷花、黑夜轮藻、苦藻繁殖速度加快,放任不管很快就会长满整个水塘,漂浮的水草不及时清理就会腐烂,影响水质。一小时的时间,朱朝辉的船上堆积了一座“水草山”。河水反射太阳光照得人睁不开眼,朱朝辉汗湿的衣服被太阳一晒又干了,过一会又被汗湿了。

为了应对高温天气,安城集团御河公司采用“两头班”,把工作时间调整为上午6点到10点、下午4点到7点。朱朝辉打捞完一圈,大约需要两三个小时。一天下来,清水塘要人工清理出一两吨水草。

7月19日上午9点多,在南部新城片区的响水河上,水面温度达到40℃。水体养护工人朱余前和费凤于正打捞水草和漂浮物。他俩都穿着救生衣,头戴草帽,脖子和手臂被晒得黢黑。两人一个撑着竹竿控制方向,另一个手持网兜,利落地捞起水面的落叶。

河面上没有遮挡阴凉的地方,小船上摆放着的两大瓶白开水早已见了底,费凤于控制着小船,稳稳停在岸边,他告诉记者,每天早上6点,他们就开始了“巡河”工作,两人一组。“响水河河道比较狭窄,步道较高,夏天在这里捞水草,没有一丝风,仿佛是个大蒸笼。”朱余前拿起毛巾擦了擦额头滚落的汗珠笑着说,他俩每天都各自带一大桶水,基本上半天一个人就要“干”掉2升水。虽然非常辛苦,但看到变得清洁的河面,他有种发自内心的成就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