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杜绝“野蛮生长”,南京将为露营“立规矩”
2022-05-16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只要有草坪的地方就有帐篷。”几乎是一夜之间,露营风潮席卷南京的景区、度假区、城市绿地和美丽乡村。在一些无人管理的“野生”营地,使用明火、乱扔垃圾等现象时有发生,也对交通、治安、防疫等管理造成影响,甚至埋下隐患。

南京日报的露营经济系列报道,也引发相关部门关注。5月中旬,市发改委、文旅局相继召开露营工作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制定对策。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下半年,南京相关部门已经敏锐意识到露营遭遇到“成长的烦恼”,正在进行调研,为下一步出台管理细则做准备。

通讯员 国武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段仁虎 摄

见到草地就搭帐篷,“野蛮生长”埋隐患

在露营“爆发式增长”的同时,暴露出来的新问题也引来附近居民的吐槽声,还有一些隐患则让管理方忧心。

“本来我们只有一家露营地,短短一个月之内,先后又来了5家露营地落户,每家的面积都超过2000平方米。”江宁横溪街道旅游办主任何志远表示,此外,还有许多市民自发带着帐篷天幕过来。“这些露营者自带锅碗瓢盆野炊,有的使用明火,为森林防火埋下了隐患;有些不文明的露营者垃圾遍地扔,他们露营两天,我们要花上两天时间清理;有的人帐篷就扎在道路边上,影响交通安全。”

“从情侣园到十里长堤,到了节假日,到处都能见到帐篷大军。”玄武湖景区管理处相关人士也有些头疼,“露营者见到草地就搭帐篷,毫无章法,对草坪绿地和树木伤害很大。”

统计数据显示,4月4日至10日,南京消防共接到草坪类火灾报警118起,较前期明显上升。4月10日,南京消防接到一处草坪着火报警。初步判定,此次火情大概率因露营人为使用明火,芦苇被点燃所致。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些露营地跟风“蹭热点”,没有自身特色,千篇一律;有的缺乏规划,比如将烧烤区、玩耍区安排在一处;一些已划出露营区的郊野公园,停车位不足、卫生间较远等状况也为游客带来不便。

通讯员 赵欣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冯芃 段仁虎 摄

玄武湖等景区已先行先试,为露营“立规矩”

当露营这一新晋“顶流”遭遇“成长的烦恼”,如何应对?南京的一些景区、度假区敏锐地意识到这个问题,迅速出台了应对办法。

今年4月18日,玄武湖景区公布了《玄武湖景区帐篷搭建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游客可在指定区域搭建帐篷,时间为每天9:00—17:00,靠近湖岸线区域禁止搭建帐篷。为保证小孩、老人等特殊群体的游览安全,减少对草坪等资源的破坏,不得使用带有风绳和需要地钉固定的帐篷。帐篷不允许全封闭,要能从外面观察到帐内情况,以便巡防人员发现安全隐患。在帐篷及其周边区域内禁止明火、烹饪、烧烤,不得吸烟、酗酒、喧哗和乱扔垃圾。

管理办法出台后,对景区内的露营管理起到很好的规范作用。

何志远认为,面对野生露营地“野蛮生长”的问题,“堵”不如“疏”。“干脆就指定一块区域用来专门给市民露营,统一设置垃圾桶、卫生间,把这些‘游击队’管理起来。”他还表示,对目前有组织经营的6家规模化的露营地,街道也从卫生防疫、安全等方面进行了管理。

“所有进入露营基地的游客,都要求实名登记,如果过夜,身份信息傍晚全部报到辖区派出所留存。”金牛湖奥帆露营基地相关负责人朱政告诉记者。南京旅游集团品牌宣传部副部长徐君说,在他们的幕燕飞行营地内有轻奢帐篷露营区,目前采取限流,在规定时段仅容纳100人进入。

通讯员 韩佳 摄

相关部门应形成合力,助推露营步入正轨

2015年发布的《休闲露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国家标准,把露营地分为自驾车露营地、帐篷露营地、青少年营地等种类,并给出了详细的建设和服务标准。

然而,对于露营地由谁来管、如何管的问题,还缺乏一个清晰规范的界定,在管什么、怎么管等细节上也普遍缺乏一锤定音的说法。业内呼吁,露营行业近年来迅猛发展,有必要通过出台政策、完善监管和市场本身的净化作用等尽量压缩“野蛮生长期”,让其尽快进入规范化发展轨道。

值得借鉴的是,湖州市已经率先出台《湖州市露营营地景区化建设和服务标准》《湖州市露营营地景区化安全防范指南》等4个文件,对露营营地的建设标准、安全监管等方面作出了规定。这是地方政府敏锐洞察市场风向、主动作为的表现。

南京市发改委社会发展处处长殷京生认为,露营经济是南京需要呵护和发展的产业。南京是江苏省内难得的有江湖、丘陵等丰富地形地貌资源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水平很高,南京有条件在发展露营经济方面做出示范,在南京都市圈乃至长三角形成辐射效应。“针对当前露营地存在的散、小、乱等问题,建议可以建立标准,先期评选、树立一批示范露营基地,从正面引导;南京还可以缔结露营经济联盟,督促行业自律;在管理上,要明确行业监管,实施分级分类管理。”殷京生建议。

“早在去年下半年,我们就发现了露营热潮,并开展走访调研,了解相关情况,为下一步出台制定南京景区和度假区内露营地的管理细则做准备,对露营营地的基本条件、营地分类、营地供水、卫生设施、垃圾处置、服务设施、安全管理、疫情防控、应急救援等标准进行细化,加强露营营地规范化、景区化和数字化建设,全力推进露营营地产业的健康发展,提高露营营地的管理水平。我们可能会采取评星级的方式,引导鼓励露营地做大做强。”市文旅局副局长王敏虹说,露营为疫情下受创的文旅市场增添了新亮色,满足了市民游客对健康、生态出游的新需求。但这个新生事物在迅猛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潜在的隐患,作为管理部门要未雨绸缪,给它“立规矩”而不是限制,从而助推文旅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不过,对于大量公共绿地、户外草坪、美丽乡村,甚至郊外荒山野岭的“野生”露营地,如何有效管理?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如体育局、农业农村局、绿化园林局、城管局等都能一起参与露营地管理细则的制定,大家形成合力,助推南京的露营产业做大做强。

标签:营地;紫金山;帐篷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