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门东“九十九间半”即将开放
2022-05-07 11:2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青砖黛瓦,层层叠叠。5月6日,记者从南京城南历史文化保护与复兴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位于老门东三条营的蒋百万故居部分已竣工验收,三进院落近期将对市民游客开放。蒋百万故居经过再度装修与活化利用,计划打造成集故居展馆、投教基地、新金融集聚区为一体的产业项目。

蒋寿山是晚清南京著名富商,生于清道光八年,因其十分富有而被称为“蒋百万”。19世纪下半叶,蒋寿山购得这块风水宝地,建成显赫一时的蒋氏宅院,占地约5900平方米,民间俗称门东“九十九间半”。

2010年,秦淮区重视老城南历史街区的保护与复兴,搬迁该故居及近侧居民255户。故居按照“修旧如旧”原则,保留总体结构和原有建筑构件,部分已毁建筑的重建构建的恢复,也做到有充分依据。经过悉心修缮,蒋百万故居恢复了清雅的古居风貌。

如今的蒋百万故居以三条营与双塘园交叉口为起点,整体向北延伸,前后共七进,以封火墙相围。走进蒋百万故居,整个宅院从前面到后面,建筑一进高于一进,取“步步高升”之意。该故居具有非常高的人文价值,是夫子庙十里秦淮风光带乃至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150年的老建筑化身展览馆,展陈蒋家及金融历史。据南京城南历史文化保护与复兴集团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经理刘红漫介绍,第一进,讲述金陵蒋氏勤劳致富、兴业发家、积德行善、奉献社会的故事;第二、第三进是科普区,展示金融事件、风险事件和证券基金相关知识。“蒋百万是富商,我们在历史基础上注入新时代金融基因,传播金融知识。前三进作为参观展示区,将对市民游客免费开放。”刘红漫说。(记者 严玲 通讯员 陈思怡)

标签:故居;历史文化保护;蒋百万故居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