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四青年节,记者寻访记录坚守岗位的青年人
2022-05-05 10:1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翟峰正在驾驶南京地铁1号线列车。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余梦迪 摄

护士厉预琴正在大巴车上为市民接种新冠疫苗。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孙中元 摄

杨静正在引导市民刷健康码。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甘欣宇 摄

他们,是坚守在岗位的志愿者,是每天穿梭在城市的地铁驾驶员,是在战“疫”一线的护士……昨天是五四青年节,记者寻访了几位在南京坚守岗位的青年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95后”地铁司机:穿梭城市守护乘客平安

5月4日下午3点多钟,南京地铁1号线电客车司机翟峰提前来到了天隆寺地铁站交班室,当天轮到他值晚班。

今年26岁的翟峰已经有4年多的地铁驾龄。从上班前的核酸检测到陆续完成酒精测试、体温检测、精神状态确认、填写司机日志等出勤手续,一切驾轻就熟。

“我所驾驶的地铁1号线,车型复杂、线路开通最早、客流量最大,经过新街口、南京南站、南京站等大型换乘点。”翟峰说。一辆地铁上只有一位专业的地铁司机,这就要求他们每个人都要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过硬的实操技能,全程做到眼到、手到、口到、心到。

一切准备就绪,翟峰走进驾驶室,这是他的“主战场”。身着制服的翟峰目光盯着面前的信号显示屏,确认列车信号、列车工作状态等,在列车启动之前,他通过一套标准的“手比口呼”动作确认站台门、车门情况,保障乘客安全。

翟峰说,每天早上所有列车出库前,地铁司机需要对列车进行准备作业,空车巡道,对其各项性能进行试验,保证其运行正常。“虽然工作是有些辛苦,但是护送乘客平安抵达目的地,是我们的职责,更是我追求的目标。”

社区医院护士:从学生到“疫”线战士

“奶奶您好,感谢您支持防疫工作,我来给您接种疫苗……”5月3日上午10点,在建邺区金基广场流动疫苗接种点,接种护士厉预琴得知市民王奶奶腿脚不便,不能上车接种疫苗,便带着疫苗下车进行服务。

目前,南京正全力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和加强针接种工作。为方便市民接种疫苗,建邺区将新冠疫苗便民接种流动车,开进了社区广场、居民楼下等附近。

今年22岁的厉预琴是建邺区滨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护士,当天早上8点就从单位跟车来到金基广场。

“左手叉腰,不要紧张,打完疫苗在外面休息30分钟,回去之后不要喝酒,不要吃海鲜之类容易过敏的食物……”厉预琴叮嘱一名正在接种疫苗的市民。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厉预琴来说是一次历练和成长,从刚刚走出校园的学生到一名“疫”线战士,她很快完成了自己的身份转变。“我是2019年7月毕业的,刚工作没多久就碰到了疫情,紧接着就被派去了隔离点,当时什么也不懂,心里是十分紧张害怕的,后来在老师的帮助下,慢慢适应了这份工作,觉得很有成就感。”厉预琴回忆。

“五一”假期防疫工作“不打烊”,医护人员坚守岗位用行动诠释担当。厉预琴表示,“即使增加了我们的工作时间,我们医护人员还是毫无怨言的,都愿意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00后”志愿者:坚守志愿服务岗位近140天

今年21岁的杨静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五十五所的一名员工,趁着“五一”假期又来到了“老战场”。节日期间,他连续4天都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提供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已坚守在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岗位近140天了。

5月3日下午3点左右,记者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4号馆核酸检测点入口处,看到杨静正引导市民保持间隔、出示健康码。“您好!请打开苏康码……”

国博核酸检测点的人流量比较大,一天最高达3万人次,最低的也有几千人次。杨静家住浦口,每天坐公交车来回,路上要花费三个小时,但他每次还是主动要求上整天的班,一天近十个小时下来,晚上离开时嗓子都是沙哑的。“有点累,但是值!”用杨静的话来说,“我年轻,应该冲在前面。”

当天,杨静回到家中已经八九点钟了,走楼梯脚都有点抬不起来。“不过,想想我能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心里还是很自豪的。”

五四当天,没有休息,杨静从志愿服务回归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余梦迪

标签:引导;健康;地铁司机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