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发布首部城市通史著作
2022-03-11 10:3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余梦娇实习生阮佳烨)3月10日,由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编纂的南京首部城市通史——《南京通史》新书发布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举行。据悉,这是南京第一部融贯古今、覆盖全域的城市通史著作。

据了解,《南京通史》以现行的行政建置南京市为基本地域范围,按照历史发展阶段分为史前时代至秦汉卷、六朝卷、隋唐五代宋元卷、明代卷、清代卷、中华民国卷、共和国卷,此外另设综合卷,合为8卷,总计约450万字,系统阐述了南京地区文明产生、演变、发展的历史,涵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时间跨度从史前文明一直贯通至21世纪初。《南京通史》从学术的视角,系统厘清了南京历史发展的基本脉络与总体特点,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南京各个历史时期丰厚的文化积淀与辉煌成就。

“南京是六朝古都,有着近2500年的建城史和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把南京的历史研究好、研究透,是文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通史》作为南京市政府的一项重要文化工程,由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动议筹划,于本世纪初正式启动编纂,是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建办以来学术分量最重、出版周期最长的文化工程。编纂团队来自国内和本地各大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由张宪文、茅家琦、梁白泉、蒋赞初四位史学大家担任学术顾问,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以及省、市社科院等高校院所知名学者担任各卷作者,由全国知名出版社商务印书馆承担出版任务,从内容质量到装帧印制都得到专业的品质保证。

发布会现场还举行了赠书仪式,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向南京图书馆、南京大学图书馆、省方志馆、南京市委党校、阿里巴巴华东有限公司、南京文投集团以及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等单位赠送《南京通史》。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